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移动互联正吃掉世界?

孟群舒

2015年03月03日08:5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互联正吃掉世界?

  央视羊年春晚收视率正式公布,首次跌破30%大关,创历年新低。几乎在同一时间,硅谷一家顶尖风投公司在《华尔街日报》发表预测,移动互联网正吃掉整个世界。这或许有助于解释春晚收视率低迷的原因。

  在过去十几年里,智能手机快速发展,不仅侵占了个人电脑的市场,而且日益蚕食其他媒介的蛋糕。数据显示,2013年6月起,人们花在移动互联网上时间已超过花在所有电脑网页上时间的总和。其结果就是,人与人的沟通正趋向纯数字化、纯移动化。在移动设备挤压下,可用来看视频的数字设备从数量上超越了真正的电视。该风投公司预计,到2020年,全球80%的成年人会拥有智能手机,智能手机数量将达到个人电脑的2倍—3倍,移动设备将能提供10倍于个人电脑时代的机会。因此得出“移动互联网正吃掉整个世界”的惊人论断。

  在春晚诞生的32年里,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人的生活也出现了巨大变化。随着电话、电脑、家庭娱乐设备、传统手机、智能手机的先后普及,人们拜年方式越来越多,娱乐方式也越来越多,守在电视机前一心一意看春晚已是昔日的回忆,收视率的降低恐怕难以阻挡。

  不只是春晚,百姓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也因为移动互联网而出现新变化。传统风俗里,过年前要贴窗花、挂年画、写春联、蒸年糕,进行腊祭、祭灶、祭祖,过年期间舞狮子、耍龙灯、演社火、逛花市、赏灯会。今天很多风俗都简化为手机屏幕上互相发送的小动画。而今年大热的微信红包,也是移动互联网普及的具体体现。

  当移动互联网张开血盆大口吞噬世界,一些传统商品正面临日渐势微的窘境。传统行业的经营者不得不面对全新的规则,必须开动脑筋,用全新方式和手段,推出与大众生活方式相匹配、满足移动互联网阶段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服务“手机控”也好,取悦“宅”一族也罢,“移动生意”将成为一种常态。如果不能适应移动时代的需求,无法为用户创造价值,也就不可能实现自我价值。

(责编:沈光倩、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