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手机App催生广州“代驾荒”

2015年03月02日08:3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App催生广州“代驾荒”

  元宵节前许多行业已返岗,但昨天广州的代驾司机秦师傅依然优哉游哉地留在湖北老家,也可以接单做代驾,因此不着急赶在元宵节前返回广州了。手机APP在代驾市场上的普遍应用,催生了全国范围内的“代驾迁徙”,而且迁徙的方向几乎与春运一致。代驾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城市大年三十、初一、初五这三天叫代驾人数最多,需要提前1~2小时预约,其中80%订单来自于APP客户端。

  代驾司机:返乡照样接单 陪家人还能赚点钱

  秦师傅

  老家(返乡期间)

  年廿八:2单

  年初二:3单

  此后每天:≥2单

  广州(去年春节期间)

  每天:最少二三单

  最高五六单

  今天是周一,广州大部分行业已经正式开工,但返乡的代驾司机秦师傅还在湖北老家优哉游哉地没有挤春运的返程高峰,他是广州一家代驾公司的司机,打算过完元宵节再回广州,对于缺的几天工怎么办,他早就打好了主意:“今年我们都装了手机App,在老家一样能接单做代驾,赚钱也不少,就不着急回去了。”

  秦师傅没说大话,他的手机上清楚地记录了这个春节期间他接的单:“年廿八那天接了2单,过完年初二一天就接了3单,以后每一天都不少于2单,基本上都是晚上8时到11时最多。”

  “比起在广州,在老家价格加上小费总体上一样,接单量差不多是广州的一半,这也不少了。”秦师傅说,去年春节期间在广州接单每天少则二三单,最高时要接五六单,年底朋友聚会多,加上春节期间代驾司机少,所以每天忙到没时间吃晚饭;而今年在老家照样做代驾,虽然账面上收入少了,但陪家人过了年,感觉还是挺“赚”的。

  开车族:广州现“代驾荒” 司机一位难求

  石先生(晚上9时找代驾)

  平时:5分钟就有人接单

  年初六:近1个钟才有人接单

  褚先生(晚上八九时找代驾)

  过年期间:几乎找不到代驾

  代驾司机一回家,可苦了留在广州过年的开车族,住在海珠区的石先生,就在年初六晚上等了20多分钟代驾。

  “平时找代驾不超过5分钟就有人接单,那天我们同学聚会出去吃饭,晚上9时多喝完酒我打了电话,在手机上也发了求代驾,一直到差不多10时才有人接单。”秦师傅感到很纳闷,“商务宴请少了那么多,为什么今年代驾还尤其火了?”

  另一位同样在春节期间感受到“代驾荒”的褚先生提到喊代驾的经历,也一肚子苦水:“过年期间晚上八九时几乎找不到一位代驾,比打车还难。”

  接单的代驾司机告诉褚先生,这是因为晚上8时左右正处于“代驾高峰”,而不少春节返乡的司机还没回来,这就造成了春节期间每逢晚上八九时,代驾司机“一位难求”的情况。

  记者也从城市覆盖面较广的几家代驾公司了解到,节后年初六正常返工的司机不足五成。其中e代驾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从北上广深返乡过年的代驾司机有六七成左右,截至昨日仍有部分司机处于“休假状态”,但由于代驾不受地域限制,“休假”的司机在返乡期间也有源源不断的接单记录。

  “晚上6时到10时是大部分代驾司机的工作时间,晚上8时以后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间。”一位受访的代驾司机高师傅告诉记者。

  80%订单来自于APP客户端

  在去年春节时,65%订单来自于传统400电话,再通过e代驾调度中心为用户派单。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2014年e代驾数据统计全国已有19466725人次下载客户端,80%以上订单来自线上APP、微信平台,而且在线支付使用率也提升了43%。

  数据来源:e代驾数据中心2月15日~2月25日的手机APP和电话数据。

  除夕夜、初一、初五叫代驾最多

  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各城市大年三十、初一、初五这三天,叫代驾人数最多,需提前1~2小时预约,平时晚高峰一般都集中在十点之前,深夜叫代驾数量几乎有明显提升。

  广州代驾高峰有3波

  春节假期期间,广州的代驾接单高峰有3波,第一波是晚上6时至8时30分,第二波是9时到11时左右,第三波是12时到1时左右。据介绍,前两个高峰主要是接家庭聚餐的酒后代驾,而第三波的订单多数来自酒吧街或者消夜酒楼。

  代驾师傅装“神器”

  业务“版图”扩全国

  一线城市“代驾荒”从今年开始尤其明显。这是因为移动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取消了工作地域概念,让代驾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处处都能照常干活。

  秦师傅称以前在广州作代驾司机基本上靠公司里的电话订单,但去年开始他所在的代驾公司要求每个人配智能手机,除了给予现金补助之外,还帮他们装上了“接单神器”App。从此以后,秦师傅的代驾订单中,有一半都要靠App了,只有一些比较熟的客人会直接打电话专门请他去代驾。

  去年底开始,国内不少代驾连锁公司都增加了手机APP客户端,绑定的司机可全国服务。因此,今年春节期间这些返乡的代驾师傅也将自己的业务“版图”扩展到二三线城市,只要持证上岗,在家乡也能继续做代驾。

  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e代驾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透露,今年春节期间,由于手机App在代驾领域的火爆,全国的代驾司机返乡过程催生了一幅“代驾迁徙地图”,而其方向与春运几乎一致。

(责编:孟哲、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