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工信部再发4G牌照 运营商“价格战”一触即发

2015年02月28日05:40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2月28日电  (赵超)时隔一年多,工信部昨天宣布,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发放第二张4G牌照,既LTE FDD牌照。两家企业随后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混合组网,开展4G业务。至此,我国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全部实现4G业务全面商用。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加入,4G业务竞争将日趋激烈,4G资费也将进一步降低。

  中国移动无缘FDD牌照

  TD-LTE和FDD-LTE是国际电信联盟公布的两种4G全球标准。目前,FDD-LTE标准在欧美等国家广泛采用,我国主导TD-LTE在全球也有30余家运营商建网。2013年12月,工信部首次发放4G牌照,三家运营商同时获得TDD-LTE牌照。

  此次FDD牌照发放,仅针对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并不包含在内。对此,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解释,去年以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各在全国56个城市开展LTE混合组网试验,系统证明了两家企业混合组网的可行性,具备了TD-LTE/LTE-FDD融合网络规模商用的条件。

  工信部表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3G网络为FDD制式,采取LTE混合组网模式,既可有效利用其现有网络资源,节约建设投资,又可充分发挥TDD频率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4G网络服务水平。在综合考虑企业愿望、产业状况、技术条件等因素的基础上,向两家企业发放了LTE FDD牌照,推动其4G网络融合发展。

  据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获得TD-LTE牌照一年多来,已建成4G基站超过70万个,发展4G用户超过1亿户。而电信和联通,3G用户则持续流失,4G业务用户数据也从未对外公布。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如果此次工信部同时给中国移动发LTE FDD牌照,对于在4G处于落后的电信、联通来讲,相当于判了“死刑”。

  行业格局难改写

  昨天,敏感的资本市场对FDD牌照发放提前做出回应。中国联通H股和A股、中国电信H股盘中大涨。中国联通A股收盘上涨5.61%,中国电信H股收盘涨0.4%。

  在工信部宣布发放FDD牌照,三家运营商均迅速做出表态。中国电信表示,获得LTE FDD牌照后,将全面、科学实施混合组网,保证4G网络质量和用户体验。中国电信同时宣布面向全国开放4G业务,推出”用流量免语音”的产品。

  中国联通称,将深化实施“移动宽带领先与一体化创新”战略,按照融合组网、协同发展的原则,提升网络速率,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未能获得FDD牌照的中国移动表示,通过2014年的成功实践,TD-LTE从网络系统、芯片、终端等方面都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生态圈,技术先进性和产业成熟度均与LTE FDD处于同一水平。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拿到FDD牌照后,电信和联通会马上启动全国范围的4G推广,形成强大的市场冲击力。不过,FDD牌照的发放,并不会对国内电信市场格局产生实质性影响。

  项立刚表示,虽然FDD的4G网络在速度上要比TD-LTE快,但快得不明显,用户感受差别不大,而在4G发展初期,网络覆盖要比速度还重要,在网络覆盖这方面移动已经领先;再者,现在绝大部分手机都支持双模,过去电信和联通在3G时代的终端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

  付亮认为,中国移动4G业务已“一骑绝尘”,电信联通虽然获得LTE FDD牌照,但要想与移动竞争还很难,更像是鲶鱼,作为配角,刺激中国移动进步。

  4G资费降低成必然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FDD 牌照发放,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付亮认为,今后三大运营商全面展开4G竞争,而且还有40多家虚拟运营商加入,用户得到的好处是明显的。“第一,更好的网络,第二,更低的门槛,第三,套餐不变,但可享受到更多的套餐内业务量。”

  项立刚预计,三大运营商争夺用户的“价格战”一触即发,4G套餐资费必将进一步大幅下调。

  工信部表示,LTE FDD牌照的发放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4G发展会进一步带动手机终端市场的蓬勃发展,将有更多款式、更低价格的4G终端上市,供广大消费者选择。可以促进我国4G市场更充分地竞争,进一步推动4G资费水平降低,为我国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责编:赵超、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