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联通与电信终获FDD牌照

2015年02月28日03:0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联通与电信终获FDD牌照

  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了地。昨天,工信部宣布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LTEFDD制式的4G牌照,终结了中国移动独舞4G市场的局面。对于用户来说,更多竞争者的加入将降低“高大上”的4G业务资费。

  ■发布

  移动无缘FDD牌照

  工信部表示,结合前期LTE混合组网试验等情况,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FDD)”经营许可。

  对于为何中国移动没能获得FDD牌照,工信部表示,运营企业的网络基础、频率资源和产业支撑能力等条件是决定企业选择4G发展路径的关键因素。电信、联通的3G网络为FDD制式,采取LTE混合组网模式,既可有效利用其现有网络资源,节约建设投资,又可充分发挥TDD频率资源的使用效率,提升4G网络服务水平。

  拿到FDD牌照,意味着联通和电信终于可以在4G市场上和移动一拼高下了。可以预计,随着FDD牌照到手,联通和电信势必会短时间内在全国范围启动4G市场攻势。

  对于用户来说,由于竞争的激烈,4G业务的资费水平将会较之前有所下降,运营商的服务水平也将提升。有消息称,联通将为FDD用户推出流量不清零套餐、流量银行等服务。

  ■影响

  不会改写行业格局

  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拿到FDD牌照后,电信和联通会马上启动全国范围的4G推广,形成强大的市场冲击力。不过,FDD牌照的发放,并不会对国内电信市场格局产生实质性影响。

  项立刚表示,虽然LTEFDD在速度上要比TD-LTE快,但快得不明显,用户感受差别不大,而在4G发展初期,网络覆盖要比速度还重要,如果覆盖不到,速度再快也没有价值,在网络覆盖这方面移动已经领先;再者,现在绝大部分手机都支持双模,过去电信和联通在3G时代的终端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另外,移动已经积累了8亿用户,那些在3G时代都没有放弃移动网络的用户,也不会轻易因为LTEFDD的到来而转网。

  ■背景

  联通电信苦等一年多

  4G主要有LTEFDD和TD-LTE两大主流国际标准,早在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就向国内的三家电信运营商发放了TD-LTE牌照。但由于网络升级和终端方面的原因,联通和电信更加倾向于发展LTEFDD,因此只有移动在TD-LTE网络建设上快马加鞭,而联通和电信则一门心思等待FDD牌照的发放,只是这一等就是14个月。在这14个月里,工信部像挤牙膏一样给联通和电信增加允许进行TD-LTE/FDDLTE混合组网试商用的城市名单,截至去年底,电信和联通TD-LTE/FDDLTE混合组网试验城市分别为56个,也就是说,电信和联通只能在各自名单中的56个城市发展4G业务。

  就在联通和电信翘首以待的这14个月里,移动铆足了劲发展4G,截至去年底,移动的TD-LTE网络已经实现了对绝大部分城市、县城的持续覆盖,以及对发达乡镇的热点覆盖,4G网络覆盖人口已达10亿以上。今年1月,移动公布其4G用户数已突破1亿大关。相反,联通和电信由于一直无法大规模推广4G业务,不得不忍受着用户的不断流失。

(责编:赵超、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