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受微信微博移动互联网冲击 除夕短信量下降超3成

2015年02月27日08:21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受微信微博移动互联网冲击 除夕短信量下降超3成

  曾几何时,短信拜年风靡全国,如今随着社交APP的大行其道,这个曾经电信运营商手中的杀手利器开始逐渐没落。根据工信部相关数据统计,2014年春节放假期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累计达到182.1亿条,同比下降42%,首次出现大幅度下滑。

  曾几何时,短信拜年风靡全国,如今随着社交APP的大行其道,这个曾经电信运营商手中的杀手利器开始逐渐没落。与此同时,微信、微博、视频电话等更具互联网特色的拜年方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新选择。

  来自中国电信的数据显示,除夕短信峰值业务量与去年同比下降31.97%,中国联通除夕当天的短信业务量为10.7亿条,同比也有所下滑,中国移动虽然没有公布除夕短信业务量,但可以预测,受到微信、微博等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冲击,下滑也是在所难免。

  其实这几年的短信业务量一直在下降,不仅仅是过节的拜年短信减少,即便是平时,也越来越少有人将短信作为必需的通信方式,这是信息时代的进步,也是任何一种业务的宿命。

  根据工信部相关数据统计,2014年春节放假期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累计达到182.1亿条,同比下降42%,首次出现大幅度下滑。更多消费者开始用智能手机上的聊天软件直接发送拜年祝福。

  目前,工信部还未公布2015年春节期间电信网络运行情况,若从除夕当天的三大运营商短信业务量来推测,下降的幅度显然不会太小。

  可见,随着移动网络不断发达,终端快速普及,传统通信市场日趋饱和,话音和短彩信业务发展疲软,流量经营已成为电信运营商未来发展主要拉动力。如此下去不难预见,短信拜年的方式在未来将会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责编:张歌、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