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拜年流量大增 传统短信失势

2015年02月27日08:19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拜年流量大增 传统短信失势

  2014年春节假期,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累计182.1亿条,同比下降42%,是历史上首次出现大幅度下滑。

  2015年除夕当日,广东移动4g忙时流量对比去年增至17.3倍,全天更是高达18.2倍。

  中国移动除夕全天数据流量5198tb,同比增177%;中国电信c网数据峰值业务量同比增20.55%:中国联通数据流量当日总量为1618tb。

  今年用什么形式来手机拜年?毫无疑问,日益崛起的微信、微博等通过数据流量的通信业务,已经完全取代昔日“称霸一时”的手机拜年短信。来自三大运营商的数据均显示,羊年春节新型走流量的拜年方式,已经全面超越传统的手机拜年短信,分析师甚至认为拜年短信很有可能会退出历史舞台。

  短信发送量下滑料超三成

  手机用户黄先生深有体会,以往每到年三十和初一,他手机里的拜年短信会一直响个不停。黄先生说:“最多的一年,我大概计算过,收到了300多条拜年短信,我同时也发出了差不多数量的拜年短信。”而今年,黄先生的手机在年三十当天显得“异常安静”,他前后只收到不超过20条拜年短信。他解释说:“发短信来拜年的,基本上是还没有添加微信的亲友。那些已经互相添加了微信或者微信群的亲朋好友,基本上都是通过微信进行拜年。”

  记者检索过往数据发现,手机拜年短信出现“拐点”迹象大概在2012年,当时流行的微博以及微信等社交软件刚刚崛起。资料也显示,2012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达到8973.1亿条,堪称近年来的最高峰值。如果说前两年,新旧“两股势力”还处于“角力”阶段,那么今年情况表明,流量方式拜年已经完全呈现“压倒性”优势。去年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春节假期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累计182.1亿条,同比下降42%,是历史上首次出现大幅度下滑。

  今年的数据虽未正式出炉,但预料肯定还会大幅度下跌。目前,来自行业内部非正式的数据显示,中国电信除夕短信峰值业务量与去年同比下降了三成左右;中国联通方面约为10.7亿条短信,同比也下降;而客户量最大、以往拜年短信发送量屡创新高的中国移动,甚至没有公布除夕短信业务量——过去连续多年手机拜年短信强盛之时,除夕过后三大运营商都会主动公布除夕拜年短信的发送量;而这两年,这一动作已经变得非常“迟缓”,背后的“潜台词”不言而喻。

  疯狂“抢红包”引爆流量疯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羊年春节的各种“红包大战”,以及央视春晚期间同时进行的“摇一摇”抽红包活动,加倍引爆了手机流量峰值的“疯涨”。根据腾讯微信团队19日晚间发布的数据,今年春晚期间共摇出5亿元红包。这其间,全球共有185个国家的用户做出了超过110亿次“摇一摇”的抢红包动作;抢红包高峰出现在除夕夜22时34分,“峰值”有每分钟8.1亿次的摇一摇。

  微信的“摇一摇”、各种疯狂的“抢红包”,一度造成腾讯微信的发红包功能在年三十晚上屡次出现卡顿、死机等现象。但背后隐藏的就是庞大的数据流量。广东移动向记者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夕当日,广东移动4g忙时流量对比去年增至17.3倍,全天更是高达18.2倍。由于4g网络网速更快,因而在“摇一摇”的“抢红包”活动中,4g手机用户显得更“占便宜”,预计有95%的“摇一摇”红包是被中国移动4g用户抢走的。

  行业内部来自三大运营商的非官方数据业务量显示:中国移动除夕全天数据流量5198tb,同比增177%;中国电信c网数据峰值业务量同比增20.55%:中国联通数据流量当日总量为1618tb,同比增幅也不小。通信咨询机构、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基本上可以判断,传统的短信拜年在未来会慢慢失势,甚至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肯定是新型的各种ott流量业务。”

(责编:张歌、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