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电信业4G迷局待解 行业应摆脱“唯牌照论”

2015年02月27日08:10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业4G迷局待解 行业应摆脱“唯牌照论”

  近期,电信业可谓是传言频出。“新一轮合并重组”的消息刚刚被否定,“LTEFDD牌照将在未来三天内发放”的消息又在冲击着业界的眼球,似乎春节前后就是一个关键节点,影响着电信业的未来走向。不过,春节假期结束,FDD牌照仍然“待字闺中”。

  实际上,无论是电信业重组还是FDD牌照发放,都充分表明电信业发展又来到一个十字路口。不过,业界人士普遍担心,FDD牌照的发放究竟能起到多少作用,毕竟中国移动的先发优势明显。而解决电信业失衡问题,也不是靠一张牌照就能实现的。

  从重组到“FDD牌照已经发放”

  前不久,一则“电信业大重组”的传闻引发了全行业的集体关注。有微博用户“移动信息”爆料称,“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合并,而中国移动与广电网合并。”随后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均予以辟谣,不过有不少业内人士称,重组并非是空穴来风。

  一方面,央企重组频频,这一轮大动作目的是通过资源优化,达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宏观来说,前些年央企规模扩张过快的后遗症正陆续出现,并且在经济新常态下,增速放缓产业结构升级也使得部分传统行业央企盈利困难。”另一方面,中移动抢跑4G,再次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弱势局面,让不少业内人士担忧,前几次电信业重组的改革成效似乎已经归零。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截至2015年1月,中国移动4G用户数突破1亿户,这家公司再次公布来年4G计划——2015年,中国移动4G基站将达100万个,4G终端将销售2亿部,4G用户将发展2.5亿。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是4G全面启动,中国移动的先发优势也将愈加明显,如果不进行重组,电信和联通很难有还手之力。

  而近日FDD牌照发放传言更为甚嚣尘上。有消息称,LTE FDD牌照已获领导签准,但由于工信部部长苗圩正在出差,所以还在走流程中,具体发放日期还未最后确定。此前,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习近平主席特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将于2月15日至16日应邀出席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就职仪式。

  与半年前的讨论不同的是,媒体普遍担忧FDD效应已经“缩水”。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移动雄踞4G领域是不争的事实,不仅优势明显,而且产业链完善,再加上号码资源和1亿用户,现在FDD牌照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来说于事无补;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两家运营商拿到牌照后,尽快利用融合组网的优势,发挥3G/4G一体化特长,从而达到以小博大的目的,在未来的4G竞争未必没有胜算。

  电信业发展应摆脱“唯牌照论”

  应该说,FDD牌照发放只是开始,而并不能对扭转电信业失衡的局面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从这几年的电信业改革历程来看,3G市场启动、扶持TD-SCDMA技术标准以及4G牌照发放,均落后于国际主流。国内的格局也从2G时代的一骑绝尘,到3G的齐头并进,再到4G时代的一家独大,电信业发展似乎也回到了原点,而这其中的症结也似乎可以归结为牌照,三大运营商可谓成也牌照衰也牌照。从这个角度去看,FDD牌照的到来只是增加了两大运营商竞赛4G的筹码而已。著名电信业专家项立刚曾表示,4G时代运营商的格局主要取决于运营商的覆盖能力和终端数量,毕竟4G竞争比拼的是包含政策、资金、终端、资费等在内的综合资源。

  从外部来看,在运营商坐等牌照之时,互联网企业、虚拟运营商正在创新OTT业务上狂奔。来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冲击,让运营商受到的“伤害”更深,尤其是BAT的“虎口夺食”,使得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博弈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进一步说,FDD牌照并不能化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大运营商的痛点。中国电信最大的问题是终端不够丰富,加上选网策略优选尚未商用的FDD网络,使得用户发展举步维艰,化解终端问题需要一些更加灵活的终端策略,激发产业链的活力;而相同的是,对于用户敏感的4G资费价格和终端,中联通也表现得乏善可陈。

下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