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致摩托罗拉总裁:批评别人不如反思自己

2015年02月27日08:10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致摩托罗拉总裁:批评别人不如反思自己

  日前,针对不久前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 艾维对摩托罗拉2013年推出的Moto X定制服务提出的批评,即认为摩托罗拉推出的Moto X的定制化服务实际上是放弃了自己作为设计者的责任。摩托罗拉总裁瑞克 奥斯特罗为自己公司的智能手机战略进行辩护,同时对苹果的定价策略提出批评,称“苹果产品的定价太蛮横”。看来事情的起因还是在于Moto X的定制化,而鉴于Moto X定位在高端市场,事关摩托罗拉手机的品牌、营收和利润,所以奥斯特罗出来辩护也就不足为奇,且显得十分必要。尽管如此,我们想说的是,鉴于目前摩托罗拉在智能手机市场,尤其是Moto X所在处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摩托罗拉似乎更应反思自己。

  说到定制化,我们不得不提及当年在PC产业中的DIY之风。而DIY(定制化)之所以风行一时,主要是因为它在同等硬件配置的情况下,其价格要大大低于所谓的品牌机。后来之所以DIY的势头减弱,是因为品牌机的价格大幅下降,尽管现在DIY的PC价格还会低于品牌机,但这种价格的差距已经很小,小到对于多数的用户已经没有吸引力。不过还是有些PC的发烧友(主要是游戏)还会通过DIY的方式以达到超过目前品牌PC的配置或者品牌机没有的配置。至此我们不难得出DIY要想获得市场和用户认可的前提条件:要么价格远低于同类产品,要么就是在配置上独树一帜。而按照这个标准来看Moto X的所谓定制化,无论是从价格还是配置上,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均未能体现出定制化理应呈现出的独特优势。

  除了聚焦于产品本身的定制化摩托罗拉未得要领外,在另外对于定制化理解的商业模式上,摩托罗拉也没有理解透彻,或者说趋于表面化,而提及定制化的商业模式,PC产业中的戴尔的直销模式是最好的实例。即根据用户的需求配置不同的PC,并直接从戴尔的工厂将PC发运到客户的手中。不过与今日Moto X定制不同的是,戴尔的定制化更多是基于PC硬件(处理器、内存、显存、硬盘、系统等)和其附带解决方案本身的定制,不同的定制,价格各不相同。所以戴尔的定制化更趋于“里”,也正是基于此,这种定制化不同的配置和解决方案,给用户带来的是切实的体验的提升。

  相比之下,Moto X的定制化似乎更流于“表”(例如颜色、个性化短语、壁纸、材质等),随之其给用户带来的实际体验的提升也相当有限。更为重要的是,戴尔的直销模式或者说定制化,对于戴尔自身而言,降低了因零部件升级而造成的成本提高的风险,这不但令戴尔可以第一时间将最新的技术和零部件应用到PC中,提升与对手的竞争能力,还在价格上具有优势(与对手相同,甚至低于对手),同时利润率却最大化,而这一切均是通过其定制化更在于“里”来实现的。与戴尔相比,Moto X由于其定制化多在于“表”,所以成本及技术的优势很难得到体现。

  实际上,就智能手机定制化而言,目前最多被提及和看好的是谷歌的Project Ara,但业内知道的是,在摩托罗拉移动被谷歌出售给联想之前,该项目是属于摩托罗拉移动的,在出售摩托罗拉移动时,谷歌自己却保留了这部分业务。而从Project Ara的实质看,其更接近于真正的定制化,至少在产品层面(除了Moto X的换壳外,可定制智能手机内部的主要组件等),这恐怕也是谷歌为何要保留这部分业务的主要原因,因为通过前期Moto X的试水,谷歌明白了何为真正的手机定制化。

  其实分析了这么多,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尽管按照奥斯特罗的话说,苹果iPhone的定价太野蛮,但正是这种“野蛮”的定价不仅保持了苹果一贯的高营收和利润,还创造了iPhone史上最好的销售记录,成为最畅销的智能手机。相比之下,定制化的Moto X的销量却不尽如人意,这从Moto G(定位在低端)成为最畅销手机之一的事实中也得到了证明。即便如此,摩托罗拉智能手机的总体销量与苹果iPhone也存在着相当的差距。

  综上分析,我们认为,其实摩托罗拉目前更应该借助艾维对于自己Moto X的批评重新审视自己所谓手机定制化的策略,尤其是与即将上市的谷歌Project Ara相比的优劣势,毕竟二者都是以定制化作为卖点。

(责编:张歌、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