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思科财报解读:重硬轻软业绩冰火两重天

2015年02月24日10:33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思科财报解读:重硬轻软业绩冰火两重天

  文/李海刚

  为对抗盈收下滑,2014年思科采取了一系列策略调整,包括裁员、业务重心调整、产品线扩充、项目整合等。一年下来,思科总体业绩逆势上扬,但依然难掩移动化和软件定义带来的巨大冲击。微软、IBM相继走下神坛之后,下一个会不会就是思科?

  近日,思科发布了截止到2015年1月24日的2015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5财年第二季度,思科公司营收数字增长7%,达到119亿美元。在传统IT市场整体欠佳的情况下得此成绩单,的确不简单。也难怪思科CEO钱伯斯有底气拿出不惧任何对手的姿态。但实际的情况真的那么乐观吗?如果真是如此,为什么面对优秀的成绩单,钱伯斯还会表示,在未来几个季度内,部分业务会继续迎来营收与利润的双重负面走势?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思科业绩大增光环的背后,其实隐患重重。正所谓,如鱼饮水,冷暖自知。钱伯斯能够在此时做出如此判断必是有感而发!那么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我们暂且先看看思科各类产品的具体业绩表现:

  交换机业务: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达到36亿美元(钱伯斯表示从长远角度看,这种两位数增幅不可能持续出现)。

  NGN路由业务:同比增长2%,达到17.6亿美元。

  协作方案业务:提升40%,达到9.9亿美元。

  数据中心业务:猛增40%,提升至7.76亿美元。

  无线业务:增长18%,达到6.61亿美元。

  安全业务:同比增长6%,达到4.16亿美元。

  服务业务:提升5%,达到28.6亿美元。

  服务供应商视频业务:下滑19%,跌至7.76亿美元。

  1、硬件业务仍是主力

  经过30余年发展,思科的特有属性依然很强。从2015第二季度财报来看,硬件业务仍是思科盈收主力。其中,交换机产品线的营收占到思科硬件整体营收的39%,而路由器也占到了21.2%,两者加在一起就占到思科盈收的60%以上。

  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当下,这种盈收结构极大的缩减了思科未来的想空间。纵观全球市场,华为一直是思科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然而,近两年华为全面布局IT产品线,并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比华为现在的产品体系结构,思科显然已过于依赖网络产品线了。换句话说,华为与思科已经不是同一层次的公司。原来的追随者,已成引领者!

  另外,导致传统IT服务提供商业务下滑的另一大原因是用户IT架构方式和应用模式的巅覆性改变。以硬件为核心通吃天下的规则已不再适用,软件定义的世界正大跨步向我们走来。这也是为什么不知哪里冒出来的一家小厂商,就可能抢走IBM、微软、思科等巨头生意的原因所在!

  对于windows的过于依赖让微软眼睁睁地错过了移动市场大机会,对于硬件产品线的过度依赖,会不会也让思科错过软件定义的风口呢?

  2、细分市场业绩冰火两重天

  市场的变化既让思科尝到了甜头,也让思科吃到了苦头。受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趋势带来的流量激增影响,全球IDC建设不断提速,思科数据中心相关业务的业绩猛增40%。而与之相对应的是,这些新趋势改变了企业沟通、协作的方式,视频协作需求增长渐缓,思科服务供应商视频业务盈收大跌19%。

下一页
(责编:胡挹工、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