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找用户

2015年02月17日0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找用户

  “北京人喜欢打车,上海人偏爱理财,深圳人爱看视频,广州人爱玩游戏。”近日,由第三方调研机构TalkingData发布的《2014移动互联网数据报告》总结了国内一线城市用户对于手机应用的偏好。该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移动智能终端用户规模已达10.6亿,较上一年增长两倍多。

  国内移动互联网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围绕移动互联网的创业也风起云涌。O2O(从线上到线下)的商业模式渗透到每一个领域。从出行、医疗、教育、餐饮、购物这些传统行业,再到会议、美发、美甲、外卖、租车,几乎每一个细分领域,新的移动应用层出不穷。如今,在互联网创业圈里混,似乎不弄出个APP,都不好意思和别人打招呼。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者与之前的创业者有着本质的不同。在PC时代,创业公司首先要解决的是PC端的程序开发,如果有“余粮”才做个APP作为辅助。其商业思路是将消费者从线下引导到线上;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情况恰好相反。创业公司首先得开发个APP,再考虑PC版。其商业思路是将消费者从线上引导到线下,或者是线上线下相结合。

  不久前,小米董事长雷军建议,年轻人创业找两个方向:一是移动互联网,二是智能家居。事实上,不论是虚拟产品还是实体制造业,移动互联网降低了创业门槛,使得创业机会急剧增多。在PC端,商家关心的是用户是谁,喜欢什么,做了什么操作;在移动端,商家“更懂你”,除了上述信息外,又多了两个维度——地点和时间。即使是面对同一件事,用户所处的时间和场景不同,选择和反馈自然也会不同。

  但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光靠一款APP已经不能包打天下。甚至有业内人士预言,APP将死。据《2014移动互联网数据报告》统计,除去系统自带的应用,平均每台设备会有34款应用。但事实上,大多数人每天会使用的应用就那么几款,很多应用的打开率非常低。要想在种类繁多功能相似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保证装机率和使用率,开发者确实需要动些脑筋。此外,例如HTML 5这类轻应用的出现,使得用户不必另外安装应用程序,也能获得很好的体验效果。

  更残酷的一点是,移动互联网经过几年的发展,几乎所有的使用场景都被开发殆尽。用户产生了一种条件反射,甚至在大脑皮层里留下了深刻的场景记忆。比如,想要购物时会想到天猫和京东,需要地图时会想到百度和高德,找餐厅时会想到大众点评和美团,打车时会想到滴滴和快的。一般来说,在每个垂直领域只有排在前一二名的应用能最后存活下来,其他的应用只是“陪太子读书”而已。

  即便如此,对于初来乍到的创业者来说,并不代表就没有机会了。创业者除了要不断寻找更垂直、更细分的应用场景之外,一个不错的方向就是让自己的产品能够主动识别场景。例如,旅游产品可以充分利用这类业务的相关性,不仅承接机票和酒店这种典型业务,还可以关联到航意险、接送机、门票等业务。团购产品可以在消费者看完电影后,主动推送影院附近的餐厅折扣信息,或是在消费者用完餐后,主动推送周边的KTV折扣信息。

  总之,移动互联网未来优秀的产品样态,肯定不再是PC时代那种等着用户找上门来的产品,而是那种能主动识别场景,甚至是凭空创造场景,自己主动找上用户的产品。

(责编:毕磊、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