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支付宝为什么会挨骂?

2015年02月12日08: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支付宝为什么会挨骂?

  昨天上午10点刚刚过去一分钟,“朋友圈”和“好友群”突然出现了各种对支付宝的吐槽甚至是激烈抨击,看得人云里雾里。事后才发现,原来10点是支付宝今年春节红包大放送的第一浪,很多人都放下手边事,甚至上厕所都拿着手机拼命地“戳鼹鼠”,但最后却一毛钱都没戳中,怨气实在是不吐不快,于是社交网络便顺理成章地成了众人发泄的场所。

  “我没中奖”,“大家都没中奖”,“中奖的也不是所说的现金红包”,“所以支付宝是个骗子”,“马云是个骗子”……发泄过后,有自媒体人总结众人的“口水”,给出了上面这个舆情演变故事链。那么,这个故事链的前因后果是否成立呢?

  要想弄明白这个故事链是否成立,首先要明确的是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事件的主角——支付宝,当然,如果非要跟马云扯上关系的话,也可以说是马云,是否答应过让每个人都拿到红包?或者说,拿到的红包里面都有钱?如果他说过,没有兑现,那就是骗子,是耍流氓,是店大欺客。如果没说过,那我们就要问问,公众为什么会产生这种误解呢?

  直观地看,公众的一种“群体无意识”行为是一大原因。就像少男少女追星族一样,看到偶像出现之后,就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支付宝一说抢红包,对于已经习惯了从支付宝上“占便宜”的广大网购族来说,也失去了思考能力,最起码的数学题都不愿意过过脑子,幻想着“马豪”能给每个人分一个沉甸甸的大红包,结果可想而知。

  当然,把全部责任推到参与者身上是不客观的。作为整个事件的策划者,支付宝难辞其咎。众所周知,阿里巴巴拥有着极强的舆论掌控能力,在抢红包这个活动策划上,我们从各种传播渠道的内容来看,其宣传要点大多集中在红包总额上。有些人好不容易抢到了十几块钱的红包,刚想炫耀一下,却发现只有支付旅游费用时才能使用,这个时候,他不骂人才怪。

  对于一个能量强大的人或者企业来说,有时候即使只说了一句话,却有可能被理解成十个意思,没有的事也有可能变成有。一旦公众对某件事形成了强烈的预期,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策划活动的企业就必须对公众热情及时降温,不然就很有可能引火烧身。

(责编:张歌、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