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苹果在美战胜Android对谷歌意味着什么?

刘彦青

2015年02月12日08:36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在美战胜Android对谷歌意味着什么?

  据国外媒体报道,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苹果iOS在美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超过谷歌Android。苹果美国市场份额由43.9%上升至47.7%,Android则由50.7%下滑至47.6%。另外,iOS在日本和澳大利亚也超越了Android。

  iOS超越Android的原因之一是iPhone 6热销,占到Android市场约五分之一的三星智能手机销售疲软。市场研究公司IDC发表报告称,去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增长46%至7450万台,三星智能手机销量则下滑11%至7510万部。

  谷歌维持微妙的平衡越来越困难

  投资者应当记住的是,Android是一款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并不是由谷歌完全控制的。只有其搜索和应用生态链获得流量时,谷歌才能通过Android创收。谷歌从Google Play销售中分成30%。只有手机和平板电脑厂商在设备中捆绑谷歌的服务,谷歌才能通过Android创收。

  根据协议,其他厂商也可以对Android进行定制。亚马逊在Fire OS中用自己的服务取代了谷歌的服务,小米等中国手机厂商在设备中预装自己的应用商店而非Google Play。AOSP(Android开源项目)也使得谷歌无法独占Android。即使不对Android进行定制,硬件厂商也可以通过发布自己的应用商店和第三方云服务,削弱谷歌的影响。

  更糟糕的是,过时设备占到Android市场相当大一部分。市场研究公司OpenSignal去年8月份表示,只有20.9%的Android设备升级到了当时最新的Android版本——KitKat,这意味着许多更新的应用——例如健身应用Google Fit、Google Now不能在所有Android设备上运行。

  受定制版本和碎片化的影响,谷歌能够用来创收的Android设备比例可能远低于Android的市场份额。

  苹果如何利用Android碎片化

  相比之下,苹果控制着iOS硬件和软件,对整个生态链的控制很严密。由于自动升级功能,iOS碎片化问题要轻得多。苹果最近称,72%的iOS设备运行iOS 8,25%运行iOS 7。

  每代产品的硬件同质化使得开发人员能更轻松地为iOS开发应用,无需担心应用与硬件不兼容。这还使苹果能更方便地发布新服务,例如Apple Pay、HealthKit和HomeKit。由于碎片化和三星等硬件合作伙伴发布相似服务,谷歌的服务——例如Google Wallet、Google Fit和Nest面临问题。

  在谷歌试图解决定制操作系统、碎片化和难以控制的硬件合作伙伴等问题之际,苹果新一代服务——移动支付、智能家居和物联网,可能在iPhone用户中更快地普及。

  低风险低回报

  谷歌的战略是向硬件厂商免费发布操作系统和服务。由于谷歌无需承担制造硬件的任何风险,这一策略风险较低。但这也是一种低回报的策略,因为谷歌无法直接从Android手机热销中获利。

  2012年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时,谷歌希望复制苹果的策略。但Moto X项目遭遇失败,造成巨额亏损,谷歌去年把摩托罗拉移动的手机业务以29亿美元出售给了联想。这表明谷歌没有兴趣自己生产硬件。

  谷歌推出了Android One,试图解决低端市场上的碎片化问题,但并未能遏制苹果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发达市场上对自己市场份额的蚕食。

  谷歌错哪儿了

  在Android方面,谷歌基本上复制了微软在1980年代的IBM兼容机策略。但关键区别是:Windows是专有软件,Android是开源软件。如果微软允许合作伙伴对Windows进行定制,放松控制,它可能已经失去对PC市场的控制。

  这正是目前Android面临的主要挑战:如何使碎片化的市场重新向着一个方向发展。如果今年Android市场份额仍然遭到iOS蚕食,谷歌长期目标则很难实现。

(责编:张歌、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