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HTC战略转型效果甚微 净利同比下跌20%

吴辰光

2015年02月12日08:3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HTC战略转型效果甚微 净利同比下跌20%

  当苹果在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这一季度豪取180亿美元利润之时,HTC却交出了一份净利少得可怜的成绩单。日前,HTC公布去年四季度财报,净利润仅5亿元新台币(约合1588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也下跌20%。不难看出,HTC战略转型成效有限,依然未能走出业绩低迷的困境。

  从财报来看,HTC去年四季度营收479亿元新台币(约合15.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2%,但净利润却出现20%的下滑。综合2014年全年,HTC营收为1879亿元新台币(约合59.68亿美元),比上年的2034亿元新台币下降了7.6%,净利润14.87亿新台币(约合4722万美元),虽然同比增长12.3%,但与竞争对手相比,HTC盈利可谓少得可怜。

  虽然HTC自2012年2月起已不再在财报中披露智能手机的具体销售数字,但据多家第三方机构的调研结果来看,HTC已被排除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十大厂商之列许久了。

  或许令HTC感到些许安慰的是,截至去年四季度,其已连续三个季度止住了净亏损的局面。对比这家曾与苹果、三星电子比肩的手机厂商昔日风光,如今靠止亏找到安慰不得不令人唏嘘。

  需要指出的是,HTC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也在寻求转型及战略调整。自2013年底,HTC董事长王雪红从幕后走到台前,重新执掌HTC的日常业务运营,随后HTC在兜兜转转后,一改以往高端旗舰产品“用力过猛”的作风,放低姿态将宝押在中低端市场,推出定位于中端市场即1000-2000元档位的产品,凭借中端机的出货量在中端市场勉强挽回一些份额,起码在营收上有所增加。

  刺激HTC向中端市场发力的主要原因在于,智能手机市场步入成熟普及期,其中中低端市场规模扩大,包括华为、小米、联想等厂商借此明显了提升了市场份额,甚至跻身于全球前五大厂商之列,尤其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上更是居于前列,而HTC在高端市场屡战屡挫,难以抗衡苹果iPhone,因此向中低端探路成为HTC无奈做出的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HTC还在新产品上强调了拍照的功能,似乎找到了主打卖点,同时还推出了户外运动摄像机,产品线得以拓展,欲借此寻求新的营收增长点,不过由于受众群体较小众,其对营收增长的贡献还不好说。

  另外,HTC计划将在3月初举行的巴塞罗那通信展上发布新一代旗舰机型HTCOneM9,HTC自然也对此寄予厚望,希望以此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扭转业绩低迷局面。

  业内分析师指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尤其是作为安卓阵营的最大霸主三星电子智能手机销量屡屡下滑之际,正是其他安卓厂商反击的有利时机,在众多国产厂商奋力抢食市场之时,HTC必须快速采取行动赢回资本市场及消费者的信任及认可,否则将再一次错过时机。

(责编:张歌、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