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虚拟现实技术获突破 产业机遇近在眼前

王轶辰

2015年02月10日08:5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拟现实技术获突破 产业机遇近在眼前

  虚拟现实技术获得突破,近在眼前的产业机遇,我们是否捕捉到了?

  医学院的学生只要戴上头盔,就可以练习给虚拟病人做手术;室内装修也不必再纸上谈兵,戴上头盔在家里遛一圈就知道满不满意……科技的发展速度总是超乎人们的想象,一年前人们还在惊叹于谷歌眼镜带来的巨大魔力,如今虚拟现实技术的突破,使得一种更加智能的体验方式向我们走来。

  近日举行的Windows10发布会上,微软正式公开了传闻已久的最新虚拟现实技术Holograms,同时也发布了对应头戴设备HoloLens。短短半年时间内,微软、谷歌、索尼、三星、高通等科技巨头悉数加入了虚拟时代的新一轮争夺。

  虚拟现实(VR)是一项高科技集成技术,综合了计算机仿真技术、人工智能、3D立体显示、人机交互、传感等技术的最新发展成果。在虚拟现实技术的作用下,用计算机生成逼真的三维视、听、嗅等感觉,人可以将自己“投射”到各种环境中,未来将会发展成一种改变我们生活方式的新突破。

  根据微软的介绍,Holograms可以借助头戴设备,让用户以实际环境作为载体,实时处理、获取虚拟信息:在墙上获取消息、查找联系人,在地上、家具间玩游戏、在客厅墙上直接进行Skype视频通话、观看球赛等,完成一系列日常功能。

  而在微软之前,Facebook更是斥资20亿美元收购了世界顶尖虚拟现实设备制造商Oculus;谷歌和高通分别参与了对增强现实公司Magic Leap的5.42亿美元融资;索尼也在积极开发虚拟现实技术Project Morpheus。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更是多次表示对虚拟现实技术寄予厚望,认为它能够成为下一代人类计算平台,可以在教育、医疗、培训等各行各业发挥重要用途。

  为了抢夺这块巨大的“蛋糕”,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布局,一时间各类VR产品纷纷上市。目前国内仅支架式VR眼镜产品,就有暴风魔镜、极趣VR、灵镜、VIRGLASS、小宅魔镜、VRtrid、Nibiru梦镜、蚁视等十数款之众。目前的产业竞争,则主要集中在市场较为成熟的视频与游戏领域。

  虽然虚拟现实已成为未来10年投资界的焦点,但无法否认,无论在产品价格、硬件技术、产业链、应用体验上都还存在比较大的局限性。目前虚拟现实技术想要真正进入消费市场,还有一段长路。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盈利能力最强的游戏领域,虚拟现实商业化已经走在了前面。日前,北京太阳系传媒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推出了哇塞虚拟现实体验馆,它实际上是由哇塞虚拟现实头盔、哇塞虚拟现实游戏,还有哇塞硬件外设,所组成的一个虚拟现实商业化解决方案。它不仅为用户带来简单的视觉体验,还将为用户带来触觉、听觉、嗅觉等诸多在家庭环境下无法体会得到的虚拟现实体验,这为虚拟现实娱乐科技在中国的首次“变现”打开了想象空间。

  “虚拟现实的大风潮已经来临,但目前并没有太多面向普通用户的产品,一方面,产品不是售价昂贵就是性能不足,普通大众难以企及;另一方面,缺乏内容的填充也影响了产品的使用体验。”北京太阳系传媒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宣付表示,为了普及虚拟现实娱乐方式,我们坚持硬件、内容、运营全产业链发展,并在这个基础上放开连锁加盟。“客户加盟一家虚拟现实体验馆,我们提供全套的设备、技术以及内容。在这种模式下,创业者只需投资10余万元,就可以轻松进入虚拟现实娱乐这个前所未有的高利润行业,大大降低了行业门槛。”刘宣付说。

(责编:张歌、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