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专家:网络订餐平台不能只追"用户"不追"质量"

聂可

2015年02月09日08: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网络订餐平台不能只追"用户"不追"质量"

  随着互联网订餐服务供应商的不断增多,应健全食品安全领域制度保障,填补互联网订餐服务中的食品安全监管漏洞。对于如何保障互联网订餐的食品安全质量,专家认为,除了平台自查、政府监管,更需要每个人参与进来。

  原标题:专家:网络订餐平台不能只追"用户"不追"质量"

  随着互联网订餐服务供应商的不断增多,应健全食品安全领域制度保障,填补互联网订餐服务中的食品安全监管漏洞。这是业内人士5日在京举行的移动互联网涉食品安全监管论坛上的呼吁。

  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如何认识当前食品安全形势、技术支撑在食品安全治理中的作用、互联网订餐服务APP供应商在提供服务过程中的食品安全管理空白等问题展开讨论。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订餐平台成为大学生和写字楼白领“新宠”,但一些与网络订餐对接的餐饮商户因缺乏卫生资质,常暴露出卫生问题。2014年,杭州市整顿通过网络送餐的卫生脏乱差、无证无照餐饮小作坊,共取缔无证照餐饮店5家,30家停业整顿,挂牌这些“黑作坊”的不乏知名订餐网站。

  “互联网订餐的食品安全问题非常严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生吉萍表示,互联网订餐发展趋势非常旺盛,预计今年将达到千亿规模。然而,互联网订餐平台鱼龙混杂,平台对加盟餐厅缺乏审核,食品安全难以保障。

  北京麦豆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洪认为,不少互联网订餐网站不以送餐质量而以用户数量为首要追求,又需要依靠餐厅来提供服务,所以缺乏对餐厅卫生资质进行监管的动力。对此,政府部门需要加强对平台和餐厅的监管。

  对于如何保障互联网订餐的食品安全质量,专家认为,除了平台自查、政府监管,更需要每个人参与进来。“如果我们的监督意识更敏锐一些,看到类似的‘黑作坊’主动检举,整个社会环境将会倒逼商家将食品安全的保障做得更好。”

(责编:张歌、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