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嘀嘀、快的争夺再起硝烟 乘客手机已塞满优惠券

2015年02月09日08:2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嘀嘀、快的争夺再起硝烟 乘客手机已塞满优惠券

  “人民路口到清波花园,快的奖励7元……”最近,这成了千岛湖不少的哥的日常工作状态。”  不会用打车软件的人,有怨言,会有打车软件的人,也有吐槽现在的司机抢单“挑肥拣瘦”。

  两部手机,一边是快的打车,一边是嘀嘀打车,不停歇地语音播报:“人民路口到清波花园,快的奖励7元……”最近,这成了千岛湖不少的哥的日常工作状态。

  “今天快的赠5元打车券、明天嘀嘀又送8元打车券,手机短信都塞满了,而出租车起步价才4元,几乎都是免费的。”乘客小程告诉生活刊记者。

  “有这么多的打车券送,不用打车软件太可惜了,下载个试试。”很多从没下过任何打车软件的“有车族”也开始蠢蠢欲动了……

  临近过年,快的和嘀嘀的战斗又悄悄打起来了。而随之来的打车难问题又再度被提起,司机乘客都有吐槽。

  不用APP

  打车被司机“嫌弃”

  毫无疑问,打车软件盛行,使得路边扬手打车已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了。

  众所周知,打车软件一般出现在智能手机上,对于年轻人来说几乎一看一学就明白了,但对于年纪稍大,还不会用智能机的长辈来说,现在出门想打个车,很难。用打车软件打车,对他们来说,更觉得不可思议。

  “打车只要一分钱?那司机还有什么钱赚呢?”徐妈妈想不明白。但女儿带着她亲自感受了一次免费打车,她才相信,确有其事。

  网友“番茄妈咪”说:“我在海外海门口拦车拦了起码20分钟,都是有客的红灯亮着,但里面却没有乘客。以前打车,只要顺路的,还能拼个车,现在很多车都不停,说都是忙着去接下单子的人。”

  不会用打车软件的人,有怨言,会有打车软件的人,也有吐槽现在的司机抢单“挑肥拣瘦”。

  张小姐说:“有一次,我在翠湖春晓发了去火炉尖的单子,半天都没人接单,她就取消了。然后又再发了一单,没过多久就被抢单了。车子很快就到翠湖春晓门口。我一上车,司机就很不高兴地说,之前发的单子为什么要取消,刚有奖励,就取消了。现在这单是没有奖励的。”然后这位司机,一路上带着怨气给张小姐送到了火炉尖。

  据了解,现在打车软件对司机的补贴,已经从开始的常规补贴到现在的随机补贴。每笔单子奖励的补贴都不一样,如果乘客所发送的单子被抢单后有奖励,手机短信会出现这样的内容:尊敬的“快的打车”用户,您已被抢单!为了让您更快打到车,我们额外支付了司机8.0元。这部分费用由土豪“快的”买单。

  这部分奖励,正是司机最看重的。奖励高则抢单快,没奖励,他们则一直等着奖励一步步越跳越高后再下手。

  而另一边苦苦等待的乘客,则一直纳闷着:为什么我的单子一直没人接呢?现在有答案了,因为没有奖励,或者奖励不高吧。

  单笔最高奖励居然有168元

  是真奖励还是刷单

  以往,在淳安开出租车的司机都很向往去杭州等大城市开出租。不管是从2元起步价还是到后来的4元起步价,均让淳安出租司机苦着脸说,油费都不够付啊。

  自从2013年打车软件出现在这个小城镇后,司机们喜大普奔,对这种新鲜事物开始跃跃欲试,毕竟一开始的补贴相当给力,有时达到起步价的好几倍。

  “有了打车软件后,我们空车的几率少了很多,现在基本都是有目的地的,抢单的奖励加上乘客的代金券,比以前开出租,翻了一倍是有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笑呵呵地说道。

  还有出租车司机跟我们爆料说,淳安打车最高的一单奖励了168元,因为最开始没人接单,奖励一直在往上增,增到了168元被人抢了。但有经验地司机说,这种情况一般是刷单的情况居多。

  其实帮司机刷单,还是大有人在的。小朱说,自己家离单位很近,很少打车,但打车券却有很多张,每次看到打车券快要到期,她就会发送一个单子,等司机抢单后,给他电话说,不用来接我,我直接把券给你,省得浪费了。这举动把司机感动得激动无比,但据小朱说,这样的事,她身边好多朋友都这样做过,让出租车司机多赚点钱也很好啊。

  温馨提醒:抢单固然重要

  切勿眼观屏幕耳听语音,乘客安全更重要

  千岛湖论坛的网友“六月的雨”说:“通常情况,每位出租车司机都有一部甚至多部手机放在仪表盘上方的支架上,一边开车一边开着打车软件,软件不时会传来乘客下单打车的语音信息。感觉司机一半的注意力都在那个上面,很多时候还需要抢单,造成一定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这样的情况,还不在少数。网友“眉飞色舞”说:“今天打车,遇见了‘抢单王’了,一路上只看着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在手机屏幕上不停刷屏,语音播报里一般只听到从哪里到哪里,就过去了。那速度,一路抢单,神人啊。”

  据很多乘客反映,有些司机为了尽快将车上乘客送达目的地,接下一单的客人,车速一般都很快,坐在里面晃来晃去,感觉很不安全,偶尔还有急刹。

  网友“冷眼看世界001”说:“使用打车软件实质上是预约出租车服务,这本身是好事。在国外这种预约出租车服务模式是市民出行和出租车经营的主要模式。但无论是通过电话预约出租车,或通过打车软件预约出租车,作为出租车驾驶员都不得损害车上乘客的利益,也就是说驾驶员必须先将车上的乘客送达目的地后才可以去为下一位预约的乘客提供服务,如果预约的乘客与车上的乘客在同一线路上需要拼载,驾驶员也应当先征求车上乘客的意见,只有车上乘客同意拼载才可以搭乘预约的乘客,否则就是违规行为。需要说明的是,驾驶员一旦接受预约乘客的要求,在前往预约乘客接送的途中就不应当再搭乘其他的乘客,这时,驾驶员可以使用暂停服务标志提示乘客。另外,从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角度来说,驾驶员在开车时使用手机抢客,本身就是影响安全的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应当予以查处,乘客从自身乘车安全角度出发也可以对驾驶员进行提示,驾驶员一意孤行的可以举报或直接报警。”

  “96520小接线员”说,关于打车软件的使用,属于新科技在传统行业的应用,对此带来的利弊等,行业部门正在观察并探索合理的管理模式。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即在使用打车软件时,不得损害第一乘客的利益、降低服务质量。如遇此类情况,希望广大乘客积极投诉举报,投诉电话64824633、12328、96520。一经查实,行业部门会依法严肃处理。

  此外,有关“一号专车”在淳安是被禁止的,因为那些都是没有营运许可证的私家车,一旦发现有人接单,也欢迎广大读者电话举报。

(责编:张歌、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