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联想净利润下滑,股价为何大涨?

2015年02月08日08:44  来源:虎嗅网  手机看新闻

联想净利润下滑,股价为何大涨?

  文|孙永杰

  日前,联想公布了截止12月31日的2014—2015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联想集团营收141亿美元,同比上升31%;净利润为2.53亿美元,同比下跌5%。联想很久没有出现利润下滑,这样的财报想必会引发质疑。令人不解的是,联想股价却大涨7.27%。究竟是什么导致联想利润的下滑?这种下滑对于联想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利润下滑的原因是两宗并购

  其实早在联想去年年初并购IBM x86服务器和摩托罗拉移动(主要是手机)业务时,我们就认为一旦并购完成,由于当时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一直处在亏损状态,而IBM的X86服务器业务也因身处激烈的服务器市场竞争中盈利大幅下滑,这些因素势必导致整个联想集团业绩,尤其是利润的阶段性承压。

  果不其然,在首次计入并购来的x86服务器和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的本财季中,x86服务器所属联想企业级业务亏损4200万美元,摩托罗拉移动所属的移动业务亏损8900万美元,两个部门合计亏损了1.3亿美元。由此看,联想整体利润下滑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这两个并购。

  通过并购,联想得到了什么?

  先看企业级业务。财报显示,联想企业级业务营收同比增长685%达12.22亿美元,尽管联想方面声称其原有的ThinkServer业务实现了60%的强劲增长,但谁都清楚,联想企业级业务近乎同比7倍速的营收增长主要来自于并购来的IBM X86服务器业务,虽然在并购完成的本季度内,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下滑趋势仍未被遏制。

  如果没有并购来的IBM x86服务器业务,联想企业级业务的表现会怎样?也许不会亏损,但按之前的出货量(主要自家ThinkServer和联想品牌服务器)和营收规模计算,在整个联想集团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种情况下,无论是盈利还是亏损,对于联想其实都没有任何的价值。既然对于联想都没有任何价值,那么在产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就可想而知了。但随着对于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并购,联想本财季企业级业务的营收已占到其整个集团营收的9%。更为重要的是,联想不仅弥补了其在企业级市场的竞争空白,还一跃成为中国服务器市场第一和全球服务器市场第三。笔者认为联想以4200万美元亏损换来了其企业级业务的从无到有是“物超所值”的。

  再看移动业务。在亏损8900万美元的同时,联想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78%,出货量达到2470万部,智能手机在中国以外市场的总销量占其智能手机全球销量的59%;市场份额同比增长1.8个百分点至6.6%,成为全球排名第三的智能手机厂商。联想之前的计划是首先拿下中国智能手机第一,不想被小米超越。2014年全年,联想-摩托合计出货9270万,华为以7410万部排全球第四。通过并购,联想力压华为、小米,扳回了关键的一局。

  更为关键的是,按照摩托罗拉移动上个季度出的1000万部智能机几乎都是在海外市场,使联想海外出货量占到其总量的59%,这意味着联想在国内手机厂商国际化进程中占得先机。

  在国内市场,摩托的Moto首周预定量超过100万部,超乎之前的预计。

  最后,由于对摩托罗拉移动的并购,联想本财季移动业务的营收同比上升109%至33.9亿美元,占联想整体收入的比例也大幅上升至24%。

  总之,并购摩托罗拉移动让联想移动业务在规模及国际化方面拉开了与华为和小米的距离。从这个意义上讲,联想移动业务亏损的8900万美元还是相当值得的。

  原有核心业务盈利水平大幅提高

  不包括并购相关的无形资产摊销、重组费用和利息,联想本季净利润为3.48 亿美元,是上个季度净利润的1.3倍。由于新计入的两项业务,合计亏损1.31亿美元,联想净利润下滑900万美元。

  可见,联想原有业务盈利水平大幅提高,特别是核心PC业务利润率的提升,大幅冲抵了并购带来的利润的下滑。根据联想披露,PC业务利润率提升了2个百分点,除税前溢利达到创纪录的4.94亿美元,除税前溢利率达5.4%。

  这确实出乎我们的意料。毕竟在全球PC市场持续低迷且高度标准化和规模化的今天,提升利润率谈何容易。这不得不让我们侧目联想在传统PC产业的竞争力,进而更为联想未来能否持续承受并购带来的利润上的阵痛持乐观态度,这恐怕也是联想股价非但没有因为利润降低而暴跌反而暴涨的主要原因吧。

  综上所述,联想一方面强化了其核心PC业务的竞争力(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并购在企业级业务和移动业务取得跨域式发展,900万美元的利润下滑远好于投资者的预期。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