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中移动回应WAP包月争议问题

2015年02月08日08:41  来源:通信世界网  手机看新闻

中移动回应WAP包月争议问题


中国移动官方微博截图

文/CWWEEKLY 朱昌瑞

2月6日晚间,中移动官方微博“中国移动10086”发表了题为“中国移动:依法合规解决WAP包月套餐争议”的长微博,对近期热议的央视315晚会预告中提到的中移动无限流量套餐被大量投诉的事件做出了回应。

中移动表示:部分用户要求访问非2G网络以及非WAP类网站,或要求提供远高于当时2G网络条件的上网速率的诉求,实际是改变电信服务合同约定的行为。

并且,个别WAP包月套餐客户将其用于专线数据传输、热点覆盖等获取收益,并导致网络资源被大量占用,同一区域正常手机上网的客户无法登录、网速减慢等问题。

中移动表示,针对WAP套餐用户转4G的诉求,中移动推出“转套餐赠送流量、话费补贴或终端补贴”等业务。但是仍有部分用户借此炒作并发表不实言论,威胁公司员工等,中移动已经就此报案。

中移动表示:对于存在的争议,希望通过正常渠道妥善解决。

以下是中移动长微博原文:

WAP包月套餐,是中国移动于2003年起在部分省(市)公司推出的资费优惠方案,主要分为10元、20元等档位,包月优惠范围仅限于通过2G网络访问WAP类专有业务网站,需要开通GPRS功能,更换支持WAP服务的手机,网络平均速率100kbps左右。随着技术的进步,我公司于2006年起停止发展WAP包月套餐。对于已经开通此套餐客户,我公司投入大量资源,保持原有服务水平。

2013年底,我公司推出4G服务,明确标示WAP包月套餐不适用4G服务。一方面,从合同约定上来看,WAP包月套餐仅限于通过2G网络访问WAP类专有业务网站,若要求以此套餐优惠条件访问非WAP类网站,或是要求提供远高于当时2G网络条件的上网速率,已经超出双方当时约定的服务范围,实质上是改变电信服务合同约定的行为。

这一事实已经在相关诉讼判决中得到确认,此类改变原电信服务合同约定的诉求未得到支持。另一方面,从网络的安全和公平使用角度来看,个别WAP包月套餐客户将其用于专线数据传输、热点覆盖等获取收益,每月流量高达几百GB,网络资源被大量占用,导致同一区域正常手机上网的客户无法登录、网速减慢等状况,引发了客户投诉和质疑。

对于WAP包月套餐客户使用4G服务的诉求,我公司推出以下服务举措:一是特别针对此类客户推出了“转套餐赠送流量、话费补贴或终端补贴”等优惠举措,方便客户升级为新套餐;二是在客服热线等多种渠道设置专门人员,一对一对客户进行解释说明,方便客户进行业务咨询和办理。

以上举措推出后,得到大部分客户的认可,大多数WAP包月套餐客户已通过升级套餐使用我公司4G服务。但仍有少量客户坚持要通过WAP包月套餐不限量使用4G服务,并以多种非理性群体性等方式提出诉求,更有极少数借此业务进行囤卡倒卖或者租用牟利的人员,伪造中国移动部分省公司公章,在网络上不断炒作并发表不实言论,威胁公司员工,对此,我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中国移动重视每个客户的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为维护大多数客户利益、保持公共网络安全以及公共资源的公平使用,对于WAP包月套餐客户,我公司仍将按约定保持原有服务水平,并尽最大可能提供补贴等优惠举措,方便以上客户通过升级新套餐使用4G服务。对于存在的争议,我们将继续诚恳地与客户进行沟通,并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公司员工安全和企业信誉,坚持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通过正常渠道妥善解决。

衷心感谢广大客户对我公司的支持和关注!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