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高通面临的问题不是10%罚款 而是在中国的三道坎

2015年01月30日09: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通面临的问题不是10%罚款 而是在中国的三道坎

  就算不选择抗辩,高通面临的也不仅仅是其在华收入的10%的罚款这么简单,其真正的风险来自于被迫降低3G和4G智能手机的高昂专利费用,高通作为一家专利授权费在总营收中接近三成的技术公司,如此毁灭性的业务模式的变化,极可能成为高通在中国所面临的第一道坎。

  自2013年11月国家发改委开始对高通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开始,这场拉锯战已经持续了一年之久,可是,近日,这起本该尘埃落定的反垄断调查,却伴随着昨日高通公司宣告抗辩,再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与同类型案件的“息事宁人”相比,高通公司为何选择抗辩,我们不得而知。但就抗辩本身而言,拖延造成人力和财力的损失更是不言而喻,加之案件本身负面影响的扩大,可能会导致高通在芯片及专利领域的销售额骤降。

  就算不选择抗辩,高通面临的也不仅仅是其在华收入的10%的罚款这么简单,其真正的风险来自于被迫降低3G和4G智能手机的高昂专利费用,高通作为一家专利授权费在总营收中接近三成的技术公司,如此毁灭性的业务模式的变化,极可能成为高通在中国所面临的第一道坎。

  而这第二道坎来自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觉醒,近两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本土制造商加入了芯片研发的行列。作为国产手机品牌大户的华为,也于2014年12月发布了旗下首款64位八核SOC,并且在低端和中高端都布局了自主研发的芯片。不久之前,国际芯片巨头英特尔90亿元投资中国清华紫光,以20%占股比例与清华紫光达成协议,承诺双方共同研发和产品市场的推广。

  几乎是同一时间,小米宣布即将在印度班加罗尔成立研发中心,特此招募一批产品设计师和芯片研发人员,为小米的进一步海外拓展路线铺平道路。此外,就在2014年年初,全球的智能手机年出货量已经突破10亿部大关。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其俨然已经度过了一个高端期,而逐渐成为平民化的大众商品,这就迫使高通公司不得不面临第三道坎——高昂的芯片专利费是否有人买账?

  一个商品是否成为大众商品的关键,一是大众是否有普及性的需求,二是其价格是否能被大众所承受。只有价格合理的商品才能赢得市场大众的喜爱,因此,价格是成为大众商品的必要条件。具体到智能手机,其出厂成本,除了软性功能设计外,在必备硬件中芯片构成了主要成本,而在芯片成本中专利费则又占了不小的比重。

  因此,无论当下高通公司抗辩的结果如何,其未来在中国市场均将遭遇到难以逾越的三道坎,这对于中国市场营收占其总营收近一半的高通公司而言,显然是难以承受之重的。

  之于当下而言,高通公司亟须转变其过于依赖专利收费的路径依赖,如果不想失去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就必须改变专利收费模式,或者至少减少专利费,以秉承自己以“最优惠价格提供产品”入华的承诺。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