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出租车体制面临“抢食者”挑战

2015年01月29日08:34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租车体制面临“抢食者”挑战

  继uber、滴滴、快的之后神州租车杀入专车市场

  继uber、滴滴、快的之后,昨日,国内最大规模租车公司神州租车(hk699)宣布,在全国60大城市同步推出“神州专车”服务,这标志着神州租车正式进军互联网专车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神州专车的加入,使得国内专车市场将迎来一个强有力竞争者。而原本作为出租车行业补充的“专车服务”,现在已经成为市民出行另一大选择,但由于司机不用交“份子钱”、收入增加,而乘客可以随叫随到,专车服务冲击最大的恰恰是出租车行业。业内表示,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的出租车业要想在这场“抢食”大战赢得话语权,则面临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改革。

  专车pk出租车

  车辆差别

  多为中高端车型,宽敞舒适,其车型不乏宝马、奥迪等豪车,车况好、外观干净、内饰整洁;车内标配免费饮用水、纸巾、车载wifi。

  所有车辆来自租赁公司,车辆会被定期安排集中检测、保养和维护。

  目前多数国内城市的出租车普遍采用经济型轿车,而且一些出租车使用时间较长,外观和内饰简陋,乘坐舒适性无法与专车比。

  出租车的保养维护是司机自费处理,为了节省成本,出租车的保养也不如专车。

  服务水平

  司机入职后经过严格的职业培训,乘客的打分和反馈与专车司机的收入挂钩,使得专车司机服务普遍较好。

  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意识不及专车司机,多数出租车是路边捡客,乘客黏性差,甚至出现司机拒载、挑活等现象。

  价格对比

  同样的距离,专车服务的车费明显高于普通出租车。

  传统出租车是一种较为亲民的价格,符合大众消费的水平。

  烧钱大战

  参战企业砸钱夺食

  目前uber、滴滴和快的都已经推出专车服务,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而为了能抢到更多市场份额,各家企业也是进行各种方式的“烧钱”抢市场,甚至不惜上万元高薪抢专车司机。据悉,刚推出的神州专车将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一年的“免费首乘”大型体验活动。同时,推出买100送100活动,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陆正耀昨日表示,神州专车只会补贴给用户,不是给私家车主,因为神州专车车辆全都是租赁车辆,没有私家车。而滴滴专车通过微信红包的方式给乘客优惠,从而吸引用户选择滴滴专车。滴滴专车给予司机1:1补贴,即司机一单可以挣双份钱。而一号专车针对司机的空驶路线、等候时间长短来为司机实行动态弹性补贴。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专车”大战将越来越激烈,神州租车在国内所有租车公司中拥有规模最大的车队,其车队规模大于后9家租车公司车队规模的总和,具备车辆和牌照优势,此次神州专车“参战”,或对现有专车市场格局产生较大影响。

  业内人士

  出租车服务不能满足消费需求

  据悉,我国出租车行业主要有三种模式,北京模式、上海模式和温州模式,其中北京模式是产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模式,即承包经营模式;而上海模式则是产权和经营权统一并由公司规模经营,即公车公营模式;而温州模式则是产权和经营权统一并由个体经营的模式,即个体经营模式。作为业内资深人士,贾新光表示,目前传统的出租车服务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消费者出行需求,而监管部门仍旧是原有的管理方式,使得不管是司机还是乘客,都对目前的传统出租车行业有不满意的地方,包括司机质疑最大的“份子钱”以及乘客抱怨的“打车难”问题。而针对目前出现的互联网专车服务,贾新光认为,监管部门不能一概否定,毕竟是一个新鲜事物,虽然对传统出租车业有冲击,但互联网现在对各行各业都有冲击,这是一个趋势。

  因此,作为传统出租车行业,仍旧是消费者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只是需要在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进行改革,才能在这场互联网专车“抢食”大战中赢得更多话语权。

(责编:张歌、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