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国产智能手机能否打垮三星苹果?

2015年01月29日08:34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智能手机能否打垮三星苹果?

  2014年,乘着4G网络建设迅速铺开、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东风”,国产智能手机在国内外市场大放异彩,华为、联想、小米等群雄并起,引发全球媒体高度关注。甚至有外媒惊呼:中国智能手机大有赶超三星、苹果之势!

  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国产品牌手机国内市场份额超过75%,全球市场份额达到38%,几乎占到四成。华为、联想、小米三家企业全球市场份额超15%。其中,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7500万部;小米出货量超过6200万部;联想出货量超过6000万部。不仅“小中华酷联”风头正劲,魅族、OPPO、vivo、一加等新兴品牌也在快速成长。从全球看,苹果凭借大屏幕手机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卷土重来,再度引领智能手机发展潮流,股价和总市值迭创新高;三星高端市场被苹果狙击,中低端市场被中国厂商追赶,业绩出现严重下滑局面,但仍居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榜首。这些都充分表明,当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正处在急剧变革之中。国内外媒体热议的是,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能否全面赶超三星和苹果,实现后来者居上?

  国产手机风云再起

  早在2G时代,国产手机就曾经风起云涌,一度占据了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在芯片和软件等核心技术领域受制于人,这种好景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随着3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迅速崛起,那些风光一时的国产手机品牌企业,例如波导、夏新、康佳、海尔、首信、东信等,先后黯然出局,国外品牌手机再度占领了市场主导地位。据统计,3G时代,我国手机企业的整体市场份额仅约15%,诺基亚、三星、苹果、索尼等企业市场占有率高达80%以上。

  4G时代,国产智能手机新老企业再度发力,奋起追赶国外巨头。数据显示,国产智能手机销量在国内手机市场所占份额从2010年的16%上升至2013年的72%,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从2010年几乎为零,跃升至2013年的33.8%。2014年,国产品牌手机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进一步上升至75%,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上升至38%。国产智能手机凭借高性价比、灵活的销售策略以及集成创新技术,逐渐从市场边缘走向舞台中央,引起了全球科技业界的高度关注。特别是2014年,华为、中兴的明星机型,分别成为国家领导人赠送给外国领导人的“国礼”,更为媒体津津乐道。国产智能手机不仅在国内市场成为主导,在海外市场也颇受消费者青睐。例如在印度市场,小米10万部“红米”手机刚一推出,就在一天内被抢购一空。难怪有网友评价:国产智能手机正在成为继航天和高铁之后,“中国创造”和“中国骄傲”的又一标志性名片。

  在体验至上的4G 时代,国产智能手机正逐渐摆脱过去低端低价的品牌形象,华为的Mate7、中兴的“星星2号”、酷派的“大神”等机型,都呈现出单款销量过百万台甚至加价也难买的可喜局面。在芯片领域,国产4G 芯片实现了关键性突破,华为海思、联芯科技、展讯等开发的芯片产品,陆续获得国内整机企业规模采用,使得国产智能手机的成本大幅度降低,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

  机遇难得挑战不小

  2015年,国产智能手机面临弯道超车的良好机遇。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国内4G换机潮刚刚开始,市场增长潜力极大。苹果尽管利润高得惊人,但全球市场占有率并不很高,尤其在中国国内,还不到10%,其市场份额在华为、联想、小米和酷派之下。三星市场份额大幅度下降,目前已经从鼎盛时的24%降至15%左右。曾经的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等,已经彻底衰落,不足为虑。国产智能机面前的对手,已经只剩下苹果和三星。国产智能手机大可乘胜追击,继续蚕食三星的市场份额,抢占诺基亚等衰落者留下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也要冷静地看到,国产智能手机面临的新挑战也很大。小米在海外市场遭到跨国巨头的专利狙击;国内运营商大幅减少乃至停止终端补贴的趋势还在强化;国产智能手机基本采用谷歌的安卓操作系统,未来被“断粮”的风险依然存在;多数国产智能手机赚了市场没赚钱的局面,还没有出现根本的改观。国产智能手机群雄并起,产业集中度不高,竞争异常激烈,小米、华为、联想的“第三”之争尚未水落石出,而单从任何一家国产智能手机企业看,短时间内都不具备撼动三星、苹果王座的实力。

  国产智能手机赶超三星、苹果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但赶超的历程可能比较漫长。业内有关专家认为,国产智能手机企业目前的发力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要在芯片和操作系统上继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二是在高端产品上更进一步,推出能够与iPhone、Galaxy系列相媲美的主打明星机型,不仅在市场占有率上占据主动,而且要在利润上发起冲击,不能再让三星、苹果攫取全球智能手机95%以上利润的局面重演。倘能实现这两点,国产智能手机超越三星、苹果的日子就真的不远了。  

   2014年,以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和小米为首的国产手机品牌,在国内外市场直逼三星和苹果的市场份额,打响了“国产手机”逆袭反击战!然而,“复兴之路”总不会一帆风顺,品牌溢价能力偏弱、创新研发能力欠强、核心专利储备不足……这些一直以来伴随着国产手机的问题标签并未彻底摘除。被冠以“群体逆袭”之名的国产手机,正站在大洗牌的悬崖边上:是安于现状就此加冕,数年后重蹈覆辙;还是忍受阵痛主动求变,许一个更理想的未来。[详细]

(责编:张歌、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