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智慧城市发展趋势:互联网作用举足轻重

2015年01月27日15:20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27日电 (张歌)1月24日,“2014中国智慧城市发展与合作年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公布了《2014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报告》,2014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结果也正式对外颁布。

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傅伯岩在总结时表示,本次年会以“智‘惠’民生,共创未来”为主题,以促进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政产学研用开放创新合作发展为宗旨,以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为目标,以促进信息惠民、解决民生问题为核心,旨在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各领域打造一个高端、高效、务实的合作交流平台。

据报告主办方、中国信息界杂志社执行总编辑尚进介绍,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工作是针对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要求,旨在通过创建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指数,对我国智慧城市惠民实现情况进行系统量化监测及评价,进而促进引导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健康有序推进。

评价结果显示,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呈现出如下特征和趋势:一是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行业特点突出,注重民生问题的解决;二是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将在智慧城市惠民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三是智慧城市基础薄弱的城市有可能通过提升信息惠民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来实现综合跨越式发展,四是各城市在智慧城市惠民发展方向并非遵循完全相同的发展模式和演化路径,因此要因地制宜,不断根据各自优势和特点探索更具针对性的惠民发展之路。

据悉,2015年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提升:一是大力推动各城市及行业的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工作,二是构建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惠民发展评价方法,三是逐步纳入新兴信息技术对智慧城市惠民发展的影响,四是深化智慧城市惠民发展动力机制和策略的研究,五是更加注重信息惠民工程相关领域的实施效果,适当引入各城市居民对有关工程实施效果的评价。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