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东莞市工商局重点整治手机行业违法行为

刘慕华

2015年01月27日08:5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市工商局重点整治手机行业违法行为

  明明是在专卖店买的手机频繁出问题、买了手机后才发现是一部山寨机,但又退不了货,这是不少消费者碰到 的问题。1月26日,市工商局方面称,将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春节前重点整治流通领域手机行业,坚决打击销售“山寨机”、翻新机、水货机 以及假冒品牌手机授权店、专卖店等违法行为。

  手机类投诉去年占比近三成

  记者26日从东莞市工商局获 悉,2014年,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到消费类投诉2681宗,其中商品消费类投诉2380宗。经分析,商品消费类投诉中涉及手机类的投诉 648宗,占比27.23%,居首位;涉及家用电器类的投诉373宗,占比15.67%;涉及日用百货类的投诉345宗,占比14.50%。

  关 于手机及数码产品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手机质量不过关,经常出现黑屏闪屏、死机、通话有杂音、无法正常通话;部分经营者不履行或不能及时履行国家“三包” 政策的相关规定,“三包”有效期内拒绝为消费者免费维修,以各种理由搪塞消费者等。市工商局方面称,在处理消费者投诉的同时,加强了对手机类案件的查 处,2014年全市工商系统共立案查处手机类案件134宗。

  重点整治四大问题

  根据上述数据所反映的情况,市工商局决定于春节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周的流通领域手机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并作为消费者权益保护系列行动的第一阶段。

  整治内容分为四个重点:一是查处假冒品牌手机的授权店、专卖店;二是查处销售商标侵权、假冒伪劣的山寨手机、翻新手机以及水货手机;三是查处销售各类假冒伪劣手机配件;四是查处经营者不履行或不及时履行国家“三包”政策的相关规定。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商部门将适应12315和12345热线并网运作的要求,加强消费维权信息归集和整合力度,对不同时期、不同季节的投诉举报热点进行深入挖掘分析,及时掌握消费者诉求热点和消费市场秩序动态,建立消费投诉预警防范机制。

  除了手机行业之外,接下来还将针对消费者投诉集中的问题,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行业专项整治,综合运用工商职能,严厉查处质量违法、假冒商标、虚假宣传、霸王条款等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

  购买手机查串号可知真假

  ■提醒

  针对当前频频出现的手机投诉问题,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手机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切莫轻信商家的推销及口头介绍,要看清楚品牌、价格,观察外包装 盒、配件、说明书等标识是否与所需购买产品的商品名称、厂名和厂址是否相符;最好在选购品牌手机前能够登录手机公司官网,对预备购买的品牌手机型号、性 能、价格进行全面了解。二是购买手机时要索取正规的票据,并要求商家如实填写三包凭证,注明所购手机的品牌名称和串号及扰码,留意发票等凭证上所记载的产 品名称规格型号与所购买的产品是否相符,票据所盖公章与商店名称是否相符。三是消费者在购买手机后,可按手机上的“*#06#”5个键,就可显示出机身串 号,然后可登录信息产业部官方网站www.tenaa.com.cn上输入手机串号和入网许可证号,就可查询到该手机的信息。如手机信息与查询信息不符, 可拨打12345向工商部门举报。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