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大公发布网贷黑名单 平台集体质疑

2015年01月22日09:29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公发布网贷黑名单 平台集体质疑 (1)

  昨日(1月21日),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信用)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公布了一份包含266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黑名单”和676个“预警名单”。与此同时,大公信用还发布了《大公互联网金融信用风险黑名单管理办法》《大公互联网金融信用风险预警名单管理办法》等。据悉,这是知名评级机构针对我国互联网金融信用风险发布的首份“黑名单”及“预警名单”。

  大公信用此次发布的“黑名单”和“预警名单”,立即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引起轩然大波。

  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公信用此举缺乏依据、不够严谨和专业。更有被列入“预警名单”的网贷平台人士表示,大公信用的名单“没有调查依据”、“是无底线的炒作”。

  而刚挂牌不久的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发表声明,认为大公信用主要依据平台的信息披露度和披露规范度进行相关评价,进而设定网贷平台“黑名单”和“预警名单”,其可行性和准确性值得商榷。紧接着,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也要求大公信用对这份报告给予解释说明。

  大公方面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大公信用发布的“黑名单”是社会要求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必然反映;标准力求科学准确、公正全面,能够经得起历史和市场的检验。

  266家平台进黑名单

  大公信用表示,有266个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进入“黑名单”,676个进入“预警名单”。大公信用发布的“金融信用风险地图”显示,广东、浙江、上海、江苏等省份的网贷平台的“黑名单”占比均超过了10%;与此同时,广东、浙江、山东、上海等地的“预警名单”占比分别达到19.62%、13.37%、12.06%和8.58%。

  大公信用总裁王再祥在发布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已经形成了区域性风险点,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浙江等地区。

  记者注意到,2014年8月29日,大公方面宣布其“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平台”上线,并发布了首批1055篇互联网金融平台评级报告。而在这些报告中,无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或债务人达到ai(或ai)及以上评级。

  大公信用还指出,他们通过对互联网金融本质特性的研究,提出了“债务人公开信息,债权人公开监督,评级专业监控,‘黑名单’公示”四位一体互联网金融信用风险管控模式。此次“黑名单”和“预警名单”的发布,正是这一模式的具体呈现。

  大公信用认为,被列入“预警名单”的平台和债项均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全面,债务偿还能力存在比较严重问题,经营管理存在重大风险严重影响存续能力,偿债能力或信用风险水平严重恶化可能发生短期债务违约或引发重大流动性风险等。此外,问题平台出现的原因主要在于部分平台发展理念扭曲、恶意欺诈债权人等,同时与行业无准入和退出机制,无对应法规和监管也不无关系。

  短融网ceo王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知道大公信用此次评级的数据来源和数据支持如何,但可以看出,很多资金池模式及透明度不够的平台和伪p2p平台都进入榜单,可见很多平台在信息披露、规范性等方面存在问题,这对鼓励行业公开、透明、开放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