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伪基站发来“10086”短信 男子回复被盗五万二

2015年01月21日08:44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伪基站发来“10086”短信 男子回复被盗五万二

  诈骗团伙使用伪基站冒充“10086”并植入木马病毒向手机用户发送积分兑现金的信息,不知真相的用户按对方的要求回复,进而被诈骗现金。案发后,警方展开调查,破解了这一通讯网络诈骗团伙使用的诈骗手段,并提醒市民加以提防。

  1月3日,宝坻区的魏先生到atm机提取现金时,发现他的银行卡里少了52000元。魏先生办理了银行卡短信提醒业务,但近日未收到提示短信,且其最近也没有用这张银行卡消费。于是,魏先生找到银行询问,了解到其消费记录很有规律,即每天多次每次消费100元,支付方式为网上“快捷支付”。同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短信提醒业务没有问题,若确定不是本人消费,建议其报警。魏先生随后来到公安宝坻分局刑侦六大队报警。

  经警方调查,2014年12月19日,魏先生的手机号收到“10086”发来的一条短信:“尊敬的用户,您的手机话费可用积分为30468分,可兑换304.68元。请回复您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领取。我们将兑换的钱款打入您的银行账户。”由于是10086发来的短信,魏先生未加怀疑,就把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发给了对方。对方回复:“感谢您的参与,稍后请查收。”民警向10086核实了信息的真伪,确定天津移动10086未向用户发送过该内容短信,且魏先生的银行账号也确实未收到积分兑奖的钱款。这样,民警确认魏先生收到的短信是伪基站冒充“10086”发送。2014年12月19日到12月24日,在魏先生不知情的情况下,他的手机向一个137手机号发送了530余条短信,但其近日没收到过任何短信。之后,专业技术人员检测到魏先生的手机中了木马病毒,病毒就嵌在“10086”那条短信里。木马病毒阻止了魏先生的手机接收任何短信,而把其手机号做跳板,直接把接收到的短信全部转发到“137”那个号码上,这些短信包括魏先生银行卡消费短信提醒,还包括每笔快捷支付的短信验证码。52000元分520次,520条短信验证码,均通过魏先生的手机发给了对方。

  警方提示

  您收到涉及索要个人信息的短信千万不要轻信,可以拨打公开的客服电话进行详细询问。使用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要安装杀毒及安全软件,同时安装软件时要注意尽可能不安装捆绑软件。使用苹果及微软wp系统的智能手机时,尽量不要“越狱”,最好从官方的应用商店进行软件下载安装。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