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电信公司”卖网卡?货到付款也坑人

李大林

2015年01月21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公司”卖网卡?货到付款也坑人

  要求先交钱后发货的电话和网络诈骗,大家多次上当后已经认清了。不过,正规快递公司送货,而且支持货到付款的新型诈骗方法,你可能还没遇到过吧?

  日前,广州市民刘女士通过电话推销购买了价值699元的无线网卡和具备移动电源功能的无线路由器组合,在正规快递公司送货、货到才付款,而且提供了真实发票的情况下,刘女士才付了钱。然而,还是上当了……

 刘女士收到的移动无线路由器,既无法使用,也无法充电。

  刘女士收到的移动无线路由器,既无法使用,也无法充电。

  日前,消费者刘女士接到一宗推销电话,电话另一端自称是电信公司的,说是有一款无线网卡和移动路由器销售,无线网卡可以不限流量上网,而无线路由器可以作为移动电源使用,近期搞优惠活动只要699元。考虑到读大学的儿子即将放假,而且家里没有宽带,这款产品正符合自己需求,刘女士有些心动。

  真快递、真发票 仍是假货

  出于防范意识,刘女士有些犹豫,电话那边继续劝导,表示商品可以货到付款,如果不满意一个月内可以退货,并表示营业厅就在海珠区海联路××号。货到付款的保证让刘女士放松了警惕,如果是假货不用给钱就不会有损失。于是,刘女士表示要求对方提供发票才购买,对方也答应了。最终,刘女士提供了送货地址。

  两天后,货物由快递公司送来。刘女士打开检查,无线上网卡和移动路由器齐全,而且包装完好,发票也都是50元一张的定额发票,从水印和公章上看也都没有问题。虽然有些犹豫,最后刘女士还是签收付款了。

  电信:未卖过该商品

  收货后,刘女士找了精通数码产品的朋友调试,结果被告知根本不能用。699元买了一堆塑料产品,刘女士非常气愤,于是开始走上维权之路。

  刘女士拿着东西来到了骗子所称的电信营业点。工作人员告诉她,电信公司根本没有卖过这款商品。由于当时销售电话也不是10000号,而是一个本地号码,刘女士提供了销售电话,电信工作人员当场回拨,发现根本没人接听。

  而且,一检查才发现,发票也全都是“电话卡定额发票”。

  工商局:

  或隐藏诈骗团伙

  昨日,记者专门咨询了广州市工商局,12315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刘女士受骗的过程以及假冒物品的精细组成来看,刘女士被骗不可能只是个案,背后很可能隐藏着一个较大的诈骗团伙。该负责人分析,刘女士收到的有无线网卡、电话卡、可充电的移动无线路由器、电话卡定额发票等货物较为齐全,而且电子产品外观都与真品相差不大,单个制作成本较高,只有大批量制作该产品才能获利。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类似遭遇的市民应该联合起来向公安机关报案,三个被同一团伙诈骗的消费者被骗金额就超过了2000元,就达到了《刑法》“数额较大”诈骗的立案标准。

  电信公司:

  认准10000号码

  面对冒充电信公司的诈骗,电信公司也接到过消费者投诉。电信公司表示,诈骗团伙使用的固定电话,凡是在电信注册的都会有具体之地,但电信公司不能对诈骗电话进行监听,依法也不能向举报的消费者提供,因为只有公安机关等执法部门才有这个权利。

  临近年关,电信部门为消费者防止被电话诈骗做出提醒。首先,电信公司任何业务都会由10000号码直接拨打给消费者,其他电话基本上都不是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其次,消费者办理电信业务基本上都通过银行账户划扣或是话费划扣,目前也只有正规电信运营商才能成功划账,而诈骗团伙不具备这个能力。再次,电信公司的定额发票目前只针对购买电话卡的消费者,即“电话卡定额发票”,其他业务基本都是机打发票,上面有相关业务和产品明细。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