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iPhone6国行合约机缺货 运营商不愿投补贴卖苹果

2015年01月20日09: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hone6国行合约机缺货 运营商不愿投补贴卖苹果

  上图为:2014年10月16日,某市市民在电信运营商门前彻夜排队购买iphone6合约机。(CFP)

  iPhone6合约机缺货三个月 为何?

  近期不少用户反映,运营商营业厅销售的iPhone6合约机一直处于缺货状态,已经持续了三个月之久。记者了解到,随着运营商营销费用大幅压降,此前一直火爆的iPhone合约机销售已经不再吃香。更有专家表示,受电信业“营改增”的影响,三电信巨头去年主营收入开始下降。

  昨日,记者在多家联通和电信的营业厅看到,iPhone6和iPhone6 plus两款合约机仍处于普遍缺货状态,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三个月之久。(去年10月17日,三大运营商正式推出带套餐的iPhone6合约机。)

  国行合约机

  缺现货 价格贵过官方售价

  在体育西路一家电信营业厅,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新款iPhone6手机一直没货,有时会到货几台,但很快就没有了。记者在体育西横路一家联通营业厅看到,仅一款黑色16G容量的iPhone6有少量现货,但合约价格不菲。而iPhone6在社会化渠道中也同样缺货,只有京东、一号店等少数电商销售国行合约机,而且大多没有现货,价格还贵过苹果官方售价。

  一些预约用户也因为无法很快拿到手机相当头痛,一位徐姓消费者说,运营商说是7个工作日之后发货,实际上两周都不一定能收到,实在是等不及了,所以不得不托关系从内部渠道去购买裸机,据他所知,多数人只能选择“排队等待”。

  两大原因

  补贴减少 削减销售费用

  iPhone6合约机为什么一直缺货呢?行内专家向记者介绍,一方面,运营商不想再投入巨额成本去销售iPhone,因为果粉购买新一代iPhone手机的动力不太会受制于运营商的补贴变化。电信专家项立刚认为,运营商的手机补贴基本上集中在手机新品上,由于在3G时代已经完成对用户如何使用智能机的教育,因此4G智能手机时代确实没必要大把洒金继续进行高额补贴去培育市场,因此补贴会逐步下降是正常的。

  另一方面,自从运营商去年6月被纳入营改增试点后,业界普遍预测运营商的利润会受到较大影响。此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因此背负了巨额营销费用,成本压力居高不下,估算今年三大运营商的利润可能会降低15%甚至更多,经营形势严峻。为此,国资委去年就鼓励运营商积极实施“降本增效”,削减销售费用。2013年,三大运营商整体销售费用达2000多亿元,如按照降低20%的标准计算,未来三年销售费用将减少400多亿元,受影响最大的就是iPhone手机。

  去年8月,中国移动集团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薛涛海称,随着公司的营销费用压降以及在“营改增”的环境下,公司的营销方式也有所改变,过去以手机补贴推动公司业务发展、收入增长和客户增长的方式,将转为以支费优惠和直接让利客户的方式。

  他说,要推动4G的发展,一定的手机补贴还是必须的,但直接的补贴一定是趋降的,而在“营改增”下,公司未来会更多以折让的方式作为优惠。

  链接:

  三巨头

  主营收入下降

  原因指向营改增

  近日有统计数据披露,2014年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1.4%、-3.3%、1.1%,增量收入分别为41亿元、-206亿元和26亿元。

  电信专家付亮说,三大运营商主营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营改增,过去一年,电信主营业务的业务量保持了15%以上的稳定增长,但从2014年6月后(开始实施营改增),主营收入逐步下降。

  按工信部数据,2014年11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电信业务总量完成1619.2亿元,同比增长18.7%;电信业务收入完成888.1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他说,虽然运营商业务总量增长很快,但收入同比仅持平,增量不增收的原因中,4G替代3G、2G、“光进铜退”以及资费下调导致的下降并不是最主要因素,最主要因素是营改增带来的经营模式变化及计费口径的变化。

  背景资料:根据国家规定,去年6月1日起,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实行差异化税率,基础电信服务和增值电信服务分别适用11%和6%的税率,为境外单位提供电信业服务免征增值税。营改增被认为是运营商未来两年预期利润大降,并进而削减手机补贴的根源。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