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国产智能手机行业发展迎来转折点 行业“洗牌”加速

2015年01月20日08:29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20日电  (赵超)2015 年对于中国本土的手机厂商们来说,无疑是关键的一年。仅仅中国内,就有数十个叫得出名字的大品牌们等着瓜分这块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并且实际上由于中国手机渗透率已达到相当高的程度,出货量下降、市场趋于饱和都是厂商们无法回避的棘手困难处。总而言之是“僧多粥少”。  

  其中,华为、联想、中兴和小米依旧是国内市场的领头羊,相信其实力储备能够让他们度过 2015 年的竞争难关。但对于一些新生代独立品牌小厂商(尤其是只专注于智能手机行业的),恐怕日子并不会那么好过,有人预测,到2015 年底会有 2-3 个品牌会被淘汰。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最新资料显示,中国现有8亿手机用户,普及率约为 95%;2014 年中国手机市场的累计出货量为 52 亿部,比 2013 年下降约 21.9%;其中,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 86%,出货量为 89 亿部,同期下降 8.2%。

  智能手机全年总出货量高达 3.89 亿部,又有多少“水份”呢?或许其中 20%-30% 仍然经销商的仓库中,或者还摆在直营店的货架里,贴着“降价待售”的标签。毕竟趋于饱和的中国市场,究竟还会有多少人会继续买手机呢?

  也就是说,厂商们在经历了 2014 年的价格战之后,如今会把重点放在“清库存”上,这又会进一步导致中国手机市场继续缩水、手机更加不好卖。没准到今年末的盘点时,市场占比甚至会继续降低 10 个百分点。

  对于华为、联想、小米等大品牌而言,面对可以预计的中国市场缩水,他们会借助国际市场上的扩展来维持公司的营收。比如华为公布的年报表明,2014 年华为的全球销售收入预计超过 2870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 20%,其中智能手机业务成为了支撑华为营收的主力军,消费者业务也实现 32% 的增长。

  如今的华为把智能手机的押宝在荣耀系列,这一系列以中端开始,但后来逐渐下沉。而最近荣耀系列欲高调进入美国市场,重新打造为中高端品牌的定位,以避开价格竞争。

  这个做法看上去具可行性。但从手机行业多年发展的规律来看,如果品牌打上了廉价低端的标签,要重回中高端市场着实不易。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