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伪基站短信居然"全国联网" 伪基站团伙或已形成

高 伟

2015年01月17日17:57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伪基站短信居然"全国联网" 伪基站团伙或已形成

  15日,知名互联网安全公司360发布《2014年伪基站短信治理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4月至12月,一共在北京、河南两地拦截伪基站短信6.61亿条和6.06亿条,为全国之最,两地之和占全国四成,远超其他省级行政区。在江苏拦截的伪基站短信虽然多达6278万条,但在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仅排名第11位。

  伪基站短信从2013年末开始流行,早期的伪基站短信带有明显的地域特征。然而在2014年第四季度,全国各地截获的伪基站短信内容开始出现大量雷同的情况。这表明,伪基站的产业链已经从各地分散经营向全国联网、全国联动的方向转变,一些全国性伪基站中介团伙可能已经形成。

  在所有由伪基站发送的垃圾短信中,广告推销类短信数量最多,占比高达55.3%,其次为违法信息类、诈骗信息类的短信,占比分别为34.5%和9.7%。

  安全专家提醒,不要轻信所谓“运营商”“银行”以及叫“妈”“爸”的短信,慎点手机短信中的链接,遇到含退费、改签、抽奖、返现等涉及财产类的短信最好联系官方核实,同时可使用各种具备拦截伪基站短信功能的手机安全软件,防止上当受骗。 (高 伟)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