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去年电信诈骗“吸金”2亿元

2015年01月17日17: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年电信诈骗“吸金”2亿元

  过去的一年,哪些电信诈骗成为最高发、最危险的类型?市民怎样才能真正做到踏实地防范?昨日,佛山警方盘点2014年全市电信诈骗案件高发高危类型和特点,告诉你想不到的“骗子的世界”。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发生电信诈骗案9400多宗,涉案总金额高达2亿元。而全市年内共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79个,逮捕犯罪嫌疑人380多名,破案2100多宗,在省公安厅“六大专项”打击电信诈骗单项考核中名列前茅。

  分析:电信诈骗集中在经济发达镇街

  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共发电信诈骗案9400多宗,涉案总金额高达2亿元。有10宗案件事主被骗金额均超过100万元,其中就包括“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类型。

  此外,骗子的作案手法更新升级加快,目前已掌握的达近30余种形式,包括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猜猜我是谁、退税、中奖、网络购物等近30余种。值得重点关注的是网络购物诈骗、冒充公检法、冒充熟人诈骗这三类案件,发案数均呈上升趋势。同时,今年还出现了“机票改签”等新型诈骗方式。

  佛山警方分析称,去年电信诈骗所体现的科技化程度越来越高。作案过程中除了使用高科技设备或产品外,还运用网络“变号”、短信群发等科技手段。而为了使“虚构的事实”达到逼真的效果来让受害者入套,嫌疑人还通晓网络、电脑和银行卡等知识。

  从整体来看,诈骗案件的产业化趋势也日趋明显,团伙“职业化”特征明显,出现了“公司型”结构,内部设有“技术、通讯、银行、洗钱、资料、后勤”等部门。

  此外,犯罪嫌疑人主要利用受害者社会面窄、生活圈小、信息量少、心理承受能力差、警惕性不高等弱点实施诈骗犯罪,尤其是既不读书看报、又不上网看电视的部分中老年市民。

  从地域分布情况看,人口集中、经济发达的镇街,电信诈骗发案较为集中。比如禅城张槎、南庄以及南海桂城、大沥、西樵,还有顺德的大良、容桂、陈村以及高明荷城、三水西南等镇街发案率较高。

  指引:

  自称“行政部门”要求转账不要信

  佛山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防骗要牢记“两多两少”和“三个凡是”。而这些看似最简捷的防骗提醒,其实是最有效和最能守得住底线的。“两多两少”就是,“凡事多一分冷静、少一分急躁”和“多一点务实、少一点贪心”。

  而“三个凡是”就是凡是自称“行政执法部门(例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社保局、财政局、税务局)”来电要求转账、汇款的都要警惕,凡是“未经认证的”网站发布购物、购票信息的都不要相信,凡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要求转账、汇款至陌生人银行账号的都涉嫌诈骗。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