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智能手机软件有黑洞 “暗扣”话费需当心

方列、张璇

2015年01月15日08:5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机软件有黑洞 “暗扣”话费需当心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种客户端也成为不可或缺的下载内容。然而近期警方和电信部门却发现,一些用户的“电话费无缘无故被克扣”,被“暗扣”的费用都跑进了违规软件的开发者口袋里。

  所谓恶意扣费的“违规软件”,即在用户不知情和认可的情况下,做出一系列的“暗箱操作”,如自动联网、自动发送短信、自动受理等业务,从而产生不知名的扣费现象。

  近日,杭州市西湖区警方破获一起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案件,嫌犯帅某、张某和黄某正是通过“绑架”应用、“替换”应用来谋取暴利。他们攻破了一个下载平台,将捆绑有暗扣插件包的软件替换了下载平台上的正常软件,这样用户只要通过此平台下载非正常软件,该插件包就会工作,自动确认订购,用户账户每月就会为这项“业务”支出6元。

  随着技术不断更新,“暗扣”话费的方式也花样百出,最常见的便是以“内购”的形式套取话费。这种方式通过软件后台操作,以自动发送购买短信的形式扣取费用,且都是多次小额的扣费,让人难以察觉。

  “暗扣”话费应该如何预防?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尽量在正规的渠道下载软件,少用第三方软件应用商店及软件论坛下载。如果要清理已存在的“暗扣”软件,最好的办法是找出“病原体”,由于隐蔽性较高,用户可以优先审查最新安装的应用软件,也可找专业人士求助。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