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运营商合力围剿“黑卡” 从重处罚违规渠道

初夏

2015年01月15日08:26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合力围剿“黑卡” 从重处罚违规渠道

  1月15日消息,近日,随着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启动“黑卡”治理专项行动,运营商开始对“黑卡”动手,除了严格落实电话实名登记,还强化对各渠道的执行管控,对违规渠道进行清理整改甚至解除合作,并将此纳入绩效考核。

  所谓“黑卡”,工信部准确定义为:未进行实名登记而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移动电话卡(含无线上网卡)统称为“黑卡”。

  虽然早在2013年9月1日,我国就已经全面实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但一直以来,由于“黑卡”数量大、范围广、来源多,导致了监管难、彻底消除难。

  近日,随着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等三部门联合部署专项行动整治“黑卡”,并要求各运营商一把手高度重视,这让长期以来饱受“黑卡”折磨的大众似乎看到了希望。

  中国电信:清理违规渠道 纳入2015年绩效考核

  中国电信要求集团公司内部及各级电信公司成立专项小组,从管理上,强化对各渠道的执行管控,进一步规范社会代理渠道(含网络渠道)管理,严格代理条件,禁止其擅自发展下级代理,对不合规的代理网点将进行清理整改。

  同时强化单位用户实名信息登记,为单位用户办理移动电话入网手续时,在与其签订的协议中明确实名登记义务,并对实际使用人的身份证件进行核验和登记,做到一一对应。

  另外积极推进未实名老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在用户办理新业务或变更老业务时依法要求其进行补登,同时利用话费积分奖励等各种合法手段激励用户补登,在补登记过程中对用户身份证件和信息进行必要的查验。

  在技术层面,中国电信采用APP客户端、与“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联网比对和配备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等方式分阶段实现证件核验技术手段和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具备对长期漫游至异地的用户身份信息的核查能力,配合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及公安部门落实好对“黑卡”的发现、核实和快速关停工作,并对流出渠道从严进行查处。

  据了解,中国电信将把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要求纳入2015年各省级电信公司绩效考核。

  中国移动:从重处罚违规渠道 严格落实实名制

  三部委联合启动“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后,中国移动严格落实实名制工作,并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各省市公司追责对象从分管副总直至一线渠道经理;建立渠道黑名单制度,形成全国范围内的实名登记统一战线,并强化暗访监督机制,采用每周自查、每月暗访通报的方式持续监测实名制落实情况,对违规渠道立即解除合作,对涉及的内部管理人员严加考核。

  在技术层面上,中国移动强化身份信息核验手段,加快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和APP验证方式推广,实现技术手段对各类实体渠道网点的全覆盖;并且根据工信部要求继续开展暗访工作,对违规渠道从重处罚,对责任单位和人员从严追责,全面推进未实名登记老用户的补登记工作;确保实现工信部的新入网用户100%实名认证的预定目标。

  北京联通:严禁非签约网点售卡 2015年新用户实名率100%

  北京联通方面,提出了2015年新用户实名率100%、年末存量客户实名率大于90%的工作目标。为此北京联通将在各销售线快速组织“清黑卡”行动,进一步加强非签约网点的收编管控,严禁非签约网点售卡,坚决杜绝“批发”型代理商销售,对于违规的代理商、内部单位、单位责任人予以严惩;通过产品、渠道政策和策略的优化,奖励真实用户发展,鼓励门店真实销售。

  针对存量非实名用户的补登记工作,中国联通将在补换卡、过户及新业务办理环节适时引导老用户进行实名补登记,开展老用户的用户资料核实回访工作。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