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电信业改革热潮背后的冷思考

2015年01月13日08:34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业改革热潮背后的冷思考:国资保值增值成考验

  岁末年初,电信业改革劲风猛吹。2014年年底,中国移动咪咕文化科技公司揭开帷幕,紧接着又成立在线服务公司;中国联通沃商店独立成小沃科技,为未来混改铺路;中国电信2015年度工作会议明确表示将推进互联网化转型。

  当下,改革热潮席卷整个电信业。电信运营商纷纷竖起改革大旗,祭出各种招数进行基因改造,体制去电信化,内容互联网化,运营轻资产化……不可否认,电信业改革是市场外在压力与运营商发展内在动力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也是保障电信运营商创新力的重要途径。然而,改革大浪之中,如何克服运营商的体制弊端?如何充分发挥民资的作用?如何保证基层员工的利益不为改革所伤?如何避免国有资产被恶意窃取?凡此种种,都是监管部门以及电信运营商们应该深思的问题。

  三大运营商加速互联网化

  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基因改造工程正在提速。

  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进一步探索。在上月召开的2014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备受关注的中国移动新媒体公司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正式亮相。会上,中国移动还正式宣布成立中移在线服务有限公司,为合作伙伴提供一点接入、集中支撑的专业化服务。据了解,该公司将成为中国移动全网集中服务的提供者、全网渠道运营的集中支撑者和全网各类业务的后台集中处理者,面向政企客户与合作伙伴开放核心能力,依托中国移动自身的大数据资源、互联网与呼叫服务能力,对外提供包括互联网舆情监测、云客服、实名制集中支撑服务、呼叫服务与10085电话营销服务。

  中国联通小沃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中国联通首个独立运营的子公司——小沃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12月底正式运营。据悉,小沃科技的前身是中国联通应用商店运营中心“沃商店”。目前,小沃科技经营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沃商店、沃游戏、线下联通手机服务站,以及V乐游戏大厅等四大业务。公司月收入超亿元,其中沃游戏是主要收入来源,占比60%—70%。有业内人士透露,未来不排除小沃科技进行“混改”,以谋求转型的可能。

  中国电信2015年改革剑指互联网化。在上月中旬召开的中国电信集团2015年度工作会上,中国电信首次提出了再造一个新电信的目标,以流量经营、互联网应用和ICT为主体的新兴业务收入占比接近30%,为其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中国电信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新三者”战略和“一去两化”要求,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取得新的突破,为再造一个新型中国电信奠定坚实基础。实际上,从互联网基地、易信、添益宝到流量宝、悦me,近两年,中国电信转型互联网的脚步一直在不断向前迈进。

  电信业改革思路渐清晰

  运营商的种种改革动作,折射了整个电信业的改革大局。从本质上来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相继将内容业务公司化、互联网化,甚至直接与民企合资,都是试图重构业务模式,为混合所有制改革铺路。

  回望整个2014年,混合所有制一直是电信业改革的重要主题。2014年7月8日,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俗称“铁塔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进一步推动运营业轻资产化,为混合所有制预留了空间;移动转售方面,截至2014年12月26日,共有42家企业获得了虚拟运营商牌照,民资进入电信业的步伐逐渐加快;2014年12月25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 《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提出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三大电信运营商则采取种种措施,逐步推动基地的公司化,内容业务的互联网化。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是推进电信运营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通过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有助于促进电信业改革转型升级,有助于激发电信市场竞争活力,有助于进一步繁荣信息通信市场。

  不难看出,电信业大门向民资敞开的幅度正越来越大,改革势不可挡。

  改革热潮背后的冷思考

  毫无疑问,民间资本的加入,将为电信业注入新的活力,其鲶鱼效应的发挥,也有助于激发电信运营商的活力与创新力,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然而,改革的过程从来不乏问题和困难,电信业风起云涌的改革大潮中,同样存在着各种质疑和挑战。

  知名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对于获利意愿强烈和被挣快钱思维统治的中国民营资本来说,运营商拿出来的蛋糕并不值得去分,更是不愿意冒着可能血本无归的风险将钱投入到这样的市场化领域。所以,即便运营商将这些互联网业务积极来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如果没有特殊的政策和明确的收益保障,恐怕混合所有制也不可能实现。另外,如何在改革过程中照顾数以十万的基层员工的利益,如何守护好国有资本不被恶意窃取,也值得深思与警惕。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旭东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他指出,混合所有制作为产权多元化的尝试,一定要想好不能盲目跟风,需要谨慎而为,否则混合所有制存在的风险有两个,民资被控制或者国资被架空。

  南京邮电大学教王春晖则针对国内电信业混改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他认为,中国国有电信企业必须实行多元的产权主体,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并在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础上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尤其应该强调的是,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础上实行员工持股计划,更具有积极的意义。

  总之,电信业改革是一场持久而浩大的战争,需要政策层面的护航来保证改革的方向,需要监管层面的管控来保障改革的有序,还需要运营商思想与体制的创新来提高改革的成效。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