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删好信息再转手机 注意防范安全风险

李春先

2015年01月12日08:5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删好信息再转手机 注意防范安全风险

  转让与购买二手手机,要注意防范安全风险。

  出售或购买手机要注意更多细节。(图文无关)

  每到年底,各类网站论坛甚至朋友圈都会出现大量二手电器转让的信息,其中不乏手机转让信息。

  行家表示,以往人们总是提醒购买二手手机的消费者要警惕,小心各种花招,避免上当。但实际上买卖双方都要谨慎,出售旧手机的消费者同样有风险,风险就是私人信息容易被泄露。有重要私人信息的手机最好不要卖给别人。

  买二手手机? 购买需谨慎

  距离春节只有一个多月,各类网站论坛和朋友圈又开始冒出很多二手电器转让的信息,其中不乏手机转让信息。有的是要回家过春节了,准备转让掉旧手机。有的是年底单位抽奖中了新手机,所以要把旧手机转让掉……也有些求购二手手机的,一名网友直言:我一直喜欢二手的,二手的好处就是便宜,有时候货还很好。

  出售与购买二手手机要注意几点:首先,不要相信任何托管服务来买卖物品的交易方式或提前汇款信息,一定要进行当面交易,最好找懂行的朋友陪同。

  其次,在购买前最好先了解一下手机价格,如果报出的价格很便宜,要提高警惕。

  第三,注意电池和充电器是否全配,是否有厂家的标志和防伪商标。

  卖自己旧手机? 私密信息难保彻底删除

  如果你常逛数码城,可能会经常有人问你要不要卖手机。其实,与买相比,转让使用过的旧手机同样有风险。业内技术专家透露,手机上删除的信息其实能通过软件恢复。手机内的照片通过手动删除根本删不掉。只要下载一个数据恢复软件,就能轻易将手机上被删掉的信息、照片恢复,尤其是安卓系统手机,手机数据恢复非常简单,一两个钟头可以轻松搞掂。

  “只要时间足够,被删除的信息都能恢复。即便恢复出厂设置,也能被恢复。用户个人很难确认信息是否被彻底删除。”专家表示,为了不泄密,建议不要在智能手机上存私密信息。如果手机上存有重要信息,最好不要送人或卖掉。

  记者曾在数码城找到一家店,要求恢复手机上删掉的照片和其他资料。店里的技术人员将手机连接到电脑上,然后打开一个软件,开始扫描搜索。大约用了一两个小时,手机中被删除的几百张照片和手机通讯录中的上千个号码就被找回来了。只是有部分照片恢复到半截,另外一半是黑的。

  手机存储方式有弱点? 删除只是个标记

  明明已经亲手删除了数据信息,打开手机也找不到,为何还能被软件找到?专家表示,手机存储的方式有弱点。手机存储的装置叫做flash芯片,这种芯片的特性是使用寿命比较短,为了解决芯片性能和寿命的问题,芯片在存储数据时会使用一种“磨损均衡”的技术。

  磨损均衡技术是指芯片的某块存储区间被清空以后,尽量不马上占用它,而是找一块新的区间去存放新数据。所以手机的数据被更新或者删除,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删除,它只是在这块存储区间做了个删除的标记。手机存储内容能否真正被删除,是根据flash芯片厂商设定的算法来控制的,普通用户不可能知道,也无法控制手机什么时候会彻底删掉信息。

  据技术人员介绍,从操作系统的角度比较而言,苹果比安卓难恢复一些。

  行家建议,有重要信息或隐私信息的手机最好不要转让或送人,手机存储卡(SD卡)也不要随便送人或转手,因为卡上的资料最容易被恢复。还要注意查看卡上的资料有没有被复制在手机的内置存储设备上。

  建议:覆盖让已删数据无法恢复

  相关人员介绍,手机上已经删除的信息之所以能通过技术软件恢复,是因为删除掉的信息只是转移到了新区间,相当于电脑里面的回收站,而硬盘上仍有数据的痕迹,所以通过某些软件就可以恢复信息。

  有人认为如果恢复出厂设置,信息就可以完全删除。专家表示,这种方式对于想恢复数据的普通用户确实是难题,但对于技术高手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因为恢复出厂设置是把手机文件里的分区删除,重新分区格式化,把数据拷贝进来。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去分析的话,所有的数据都能呈现出来。手机里的东西删除了,只要没进行其他操作,就有很大的概率能找回。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别在手机里存太私密或重要的信息。

  但万一手机里有重要信息,想要安全彻底的删除这些信息也不是没有办法。可以尝试在手动删除后再想办法用其他数据覆盖掉这些数据。因为硬盘上的数据可以被多次覆盖,而数据恢复一般只能恢复最上层的数据。所以,如果用一些无关紧要的内容把这些重要的个人信息覆盖掉,这样即便有人企图恢复你的私人信息,也只能恢复上层的无关紧要的信息,不会导致个人隐私被泄露。

  行家建议,在转让旧手机之前,可对手机进行如下操作:1,恢复手机出厂设置或进行格式化。2,通过电脑或者手机软件下载,存入一些无关紧要的文件或视频,将硬盘空间占满。信息填得越多,恢复就越难。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