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微信“朋友圈”购物应多留神

2015年01月08日08:27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朋友圈”购物应多留神

  微信已经成为不少人的生活方式,借助熟人关系的信任和推广,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商卖货也成了不少人赚钱的新途径。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网络上不少软件都可随意生成银行转账、代购地点等图片,一些繁忙的快递发货场面都可以随意伪造,建议购买者多方比对,谨慎出手。

  记者网络搜索后下载了一款名为网银转账截图的软件,打开该程序后只需输入金额、账号、姓名,一张足以令人信服的转账截图即刻生成,该软件“支持”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值得注意的是,在软件输入界面,有“仅供娱乐使用”的字样。

  转账过程可造假,微信对话、支付宝转账截图等都可通过软件轻易生成。在下载了相关软件后,只需输入对话相关名字和头像,买卖双方的对话“想怎么填就怎么填”。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不仅是上述环节可以造假忽悠,一些看似真实的发货场面、购物小票、快递单据等都能够轻易“搞定”。有网友表示,无良商家利用热敏打印机可以很方便的制造出购物小票,快递单据可以通过正规途径从快递公司取得,“一百块钱买数十个瓦楞箱,打好胶带贴上快递单,摆在地上拍照片,谁能知道里面是空是满?”

  有消费专家指出,利用各类软件做虚假宣传已经侵犯消费者权益,利用微信朋友圈等熟人网络推广传播难以被发现查处,熟人间的信任更容易让消费者上当,建议在购买时不要贪图便宜,尤其是食品类、化妆品类商品,一定要核对好商品信息和质检信息,避免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完)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