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VoLTE试商用 商业模式费思量

2015年01月08日08:23  来源:中国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VoLTE试商用 商业模式费思量

  2014年被称为VoLTE元年并不为过。在这一年,以欧美AT&T、T-Mobile,日本NTTDoCoMo为代表的大型运营商纷纷推出小规模VoLTE商用服务,未来12个月内全球还将有20多个运营商会相继完成VoLTE部署。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浙江移动在杭州率先推出VoLTE试商用业务,经过长时间酝酿的中国移动VoLTE商用大幕正式拉开。全球最大移动运营商的入局毫无疑问将成为VoLTE全球商用进程的助推器,VoLTE正处于爆发前夜。

  杭州首先实现VoLTE试商用

  杭州是全国首个VoLTE试商用城市,这是中国移动“下一代融合通信”战略的里程碑。

  2014年12月18日,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郑杰表示,杭州成为全国首个具备VoLTE试商用条件的城市,并启动友好用户招募。在郑杰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用VoLTE跨地区视频通话的近5分钟时间内,视频清晰、音质饱满。在中国移动5个试点城市(杭州、广州、南京、福州、长沙)中,杭州成为全国首个具备VoLTE商用条件的城市。这也是全球第一张基于大规模TD-LTE网络的VoLTE业务网络,是中国移动“下一代融合通信”战略的里程碑。

  在业界看来,这是中国运营商正式吹响VoLTE规模商用集结号。在中国移动VoLTE路线图上,2015年计划发展5000万VoLTE用户,届时也将有接近千元的具备VoLTE功能的手机降低用户使用门槛。

  据记者了解,杭州VoLTE的网络建设主要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进行网络建设基础功能验证,第二阶段进行面向商用场景等各种复杂网络条件下业务质量的验证与优化。

  华为核心网产品线CTO姜青松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在网络建设基础功能方面,华为在杭州部署VoLTE网络的过程中采用了两种模式,一是通过基于浙江移动现网的IMS网络的升级改造;二是重新建立支持VoLTE的新网络。总体而言,两种建网模式都可行。

  “基于现网的升级能够快速实现对于VoLTE的支持,缩短设备到场时间,便于及时交付。还有一个好处是使得网络一开始便具有FMC,支持固定和移动融合的功能。而采取新建模式的话,需要调用全新的设备,重新与周边网络进行互通集成,耗时较长。”姜青松说。

  华为核心网产品线副总裁王永德表示,基于现网的改造,可以一步到位打造出具备FMC的网络。如果是重新建设新网,当未来面临移动和固定网络融合,或是在网络的二次调整时,都会对VoLTE网络产生影响。如果具备条件,基于现网改造一步到位地建设移动固定融合的网络是优选方案。

  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所多媒体网络研究室主任王亚晨在论及VoLTE端到端部署10大关键时认为,VoLTE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IMS核心网、EPC核心网、CS核心网、用户数据、信令网、无线网、承载网支撑系统等10个领域。王永德认为华为之所以能够在中国移动VoLTE五个试点城市中最早完成所有测试,有三个原因:一是VoLTE涉及的网络环节华为都有积累,可以做端到端的预集成,加快了项目进程;二是华为具备VoLTE端到端的能力,特别是VoLTE芯片的开发也是和核心网VoLTE开发队一起做,能够清楚地了解终端,而且华为从2012年开始和一些主流的终端厂商成立LTE联合实验室,也提前做了联合测试;三是针对中国移动复杂的网络交互提前做功课,做了100多项专项解决方案。“而且在VoLTE上,我们已经有全球交付经验。”姜青松补充道。

  姜青松告诉记者,华为在杭州已经完成7000个基站的VoLTE升级,并在网络里面运用eSRVCC技术,使得切换时延大大缩短,达到230ms的时间,低于运营商要求的300ms,终端用户完全感受不到网络切换时延的影响。此外,VoLTE还在话音、视频质量、接通率、掉话率等不同的场景做了很多的优化,使得VoLTE网络能够提供给用户无缝切换且高质量的语音服务。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