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摩托罗拉回来了 座位难归来

齐琳 曲忠芳

2015年01月08日08:15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摩托罗拉回来了 座位难归来

  在被联想接盘近一年后,昔日的功能手机巨头摩托罗拉回归中国市场终于有了时间表。昨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在出席2015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时透露,摩托罗拉将在2月初正式在国内销售Moto品牌手机。巨头归来,业界却发出疑问:在国内手机早已步入红海、主流用户代际更迭的“物是人非”现实面前,中国市场还能有摩托罗拉的那把椅子吗?

  联想将Moto带回国内

  昨日,摩托罗拉移动通过官方微博发出回归图片,印有“Hello China. I come back”(你好,中国。我回来了)的标语,计划将于1月26日举行中国发布会。

  刘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2月初中国将会正式销售Moto X手机,而在3月之后,还将会销售Moto G和Moto X Pro手机,售价尚未公布。

  至于外界所关心的摩托罗拉智能手表Moto 360,联想方面尚未给出在中国内地销售的具体时间表。

  众所周知,摩托罗拉是手机的发明者,在功能手机时代与诺基亚一同称霸全球市场,在国内市场同样也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然而,在以苹果iPhone引领的智能手机浪潮袭来之时,摩托罗拉错失转型时机,手机销量一落千丈,逐步陷入亏损泥潭。2011年8月,谷歌以125亿美元将摩拉罗拉移动“吃”下,在谷歌操盘的近三年时间,摩托罗拉移动的手机业务并未有起色,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作为后来者的苹果、三星夺去霸主地位,摩托罗拉移动也逐渐从中国市场撤退。直到2014年1月底被联想接手后,才给Moto品牌的回归提供了一线机会。

  错失回归“黄金时代”

  摩托罗拉移动“度尽劫波”终归来,自然是怀揣重展霸王雄风的愿望。然而,业界专家却并不看好。

  “摩托罗拉移动已错失了回归的黄金时代,国内市场恐怕已经很难有摩托罗拉的位置了。”计世资讯资深分析师郭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一方面,不同于摩托罗拉移动撤退中国市场之初的“蓝海”景象,当下的智能手机市场早已是“红海”,厂商厮杀激烈,国内用户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换机需求基本接近完成,摩托罗拉移动此番归来,要面对的增量市场空间其实已很小。

  与此同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智能手机主流品牌形象也基本树立,作为“后来者”的摩托罗拉移动要重新跻身主流阵营,树立智能手机品牌难度较大,成本投入与回报很难成正比。

  另一方面,从用户群来看,固然摩托罗拉移动在功能手机时代积累了庞大的品牌影响力和用户群,然而当前智能手机的主流用户群已主要是“80后”、“90后”及“00后”新一代的年轻用户群。主流用户群的变更,Moto品牌是否能唤起市场的广泛认同还是个未知数。

  亟待一件“爆款”

  刘军称,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联想进行了很多开发工作,尤其是应用商店的开发,未来将会保持摩托罗拉手机的Android体验。这意味着摩托罗拉会保持“干净”的Android操作系统体验。

  需要指出的是,“干净”的原生态Android系统曾是谷歌时代的Moto手机被人称道的为数不多的“杀手”级卖点。不过,观察人士认为,就国内市场而言,Moto手机的这一所谓“杀手锏”很难奏效。随着国内4G网络的发展,Android手机用户使用各种应用软件的门槛已大大降低,并且形成了对本土化Android系统的使用习惯,因此摩托罗拉移动仅靠这一点是不足以打动消费者的。

  事实上,无论是对联想还是要回归的摩托罗拉移动来说,目前最为缺乏的就是一件“爆款”产品。近一段时间以来,华为、OPPO等国产厂商纷纷打出精品牌,借旗舰级产品提升了品牌溢价能力,相比之下,尽管联想在国内有着不错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但却始终缺乏一件明星级的产品,因此摩托罗拉的回归成败将取决于是否能够推出一款重磅级产品,赢得国内消费者的认可,想必这也是联想自身寄予Moto品牌回归的最大愿望。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