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接电话回短信被吸费属谣言

2015年01月06日08:41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接电话回短信被吸费属谣言

  接听一个电话数百元话费没了、发一个短信致银行卡数千元被盗了,近日吸费电话的提示在微博、微信上盛传。昨日,北京晨报记者通过腾讯手机管家、金山毒霸相关专家了解到,这类传言纯属谣言。“吸费电话和吸费短信传闻已出现数次,事实上仅凭接电话和回复短信是不会造成被吸费的。”腾讯手机管家陆兆华表示,“这背后实际上是诈骗分子编出的一个谎言,目的是出售群拨器软件、工具等,这些设备的定价高达10万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一般回拨吸费电话的原理被描述成这样:通过群拨工具拨打电话,用户回拨后会转接到卫星电话,然后打到国外,从而导致吸费,然后吸费成功后,拨打电话的商家可以获得分成,甚至可年入百万。对此,陆兆华表示运营商也证实了这种方式从技术上是不能实现的,编造“吸费电话”故事、原理只是诈骗分子为了出售群拨器软件、工具。

  专家支招称,首先,对于响一声电话、陌生号码不要轻易回拨;其次,对于来电号码前面带+号或者00开头的电话,接听时需要提高警惕,因为这些多数为网络改号软件拨打的诈骗电话,另外回拨此类电话也要当心,如果用户开通了国际电话业务,还可能带来高昂的国际通话费;此外,接到400开头电话也需要注意,此类号码除了被用作客服电话外,被用来做推销电话、诈骗电话的也较多;另外,不要点开短信中的陌生网址链接,不要相信任何网购退款、10086积分兑奖、涉黑、涉毒、法院传票等电话和短信,不向任何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