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广州地铁wifi 今年有望开通?

李妍

2015年01月05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地铁wifi 今年有望开通?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继深圳、上海后,广州地铁有望成为第三个在地铁列车中开放免费wifi的城市,今年广州地铁部分线路wifi有望开通,一列列车可容纳600个人同时使用wifi。对此,广州地铁公司向本报记者回应称:目前地铁wifi相关技术还在论证阶段,开通时间和线路仍不确定。

  据南方银谷董事长周发展向媒体透露,2014年11月底南方银谷与广州地铁成立合资公司,获得广州市十条地铁线15年wifi独家运营权。此前已经在昌岗、晓港、中大三个站进行技术论证,去年春节开始内部测试,随后开始动工建设。预计今年7月会优先选择人流密集的3~4条线路开放,2016年全面开放。

  据悉,目前全国已签约的地铁wifi运营达2100公里,南方银谷占据其中70%。另据wifi联盟数据显示,上万个公共场所已经覆盖商用wifi,公车wifi亦已在数十个城市通行,但相比之下,目前地铁wifi仅在零星几个城市试运行。

  “不同于地面环境,地下wifi环境面临三个最大的技术难点:信号干扰、带宽不足、人流密集。”南方银谷董事长周发展告诉记者,南方银谷从2010年开始关注地铁wifi,2014年才在深圳试运营,这其中也走过了很多弯路。

  去年7月,深圳地铁wifi终于开始试运行,但是吐槽声一片。“这里有很多细节问题,比如车头车尾人流相对密集,信号较差;高峰闲时人流悬殊,信号调配难以控制。”周发展如是表示,“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带宽,很多用户说‘中看不中用’,容易掉线。”

  对于人流密集问题,周发展坦言目前仍无法完全解决。“为了满足个体足够带宽需求,目前我们最多容纳一个列车600个用户,后进入的用户则无法连接。”周发展还说,地铁人流还有潮汐性,高峰时信号不畅,闲时则信号相互干扰。“明年可能开发一套软件控制系统,实现根据接入人数来调整带宽流量。”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