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虚商2015年预测:批量死亡与并购不可避免

张海龙

2015年01月04日08:56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虚商2015年预测:批量死亡与并购不可避免

  随着第五批移动转售业务牌照下发,我国试点期虚商数量定格在42家。虽然,我国移动通信市场容量较大仍有增长空间,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也接近九千亿元,盈利空间充足。同时,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高速增长,移动用户信息需求不断扩大,为民企发展提供了更多创新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内的转售企业就可高枕无忧了,其仍旧面临着死亡或被收购的威胁。

  竞争仍旧激烈

  虽然,42家虚商分布在各个行业,在各自领域内至多拥有两三个竞争的虚商。但这并不能掩饰42家虚商在大众市场产生激烈竞争的真相。

  从目前虚商业务发展来看,并没有一家虚商宣布自己不进入大众消费市场,即使是业务发展重心放在细分行业市场的虚商也没有放弃大众市场,甚至十分卖力的发展大众消费市场。

  究其原因,大众消费市场用户基数大,对于业务要求比较简单,并不需要提供过于繁琐的业务服务支持等。同时,由于电信运营商是通过用户规模效应实现自身盈利,也就是说用户数量越多越能够挣到钱,反之只能亏损。

  据蜗牛移动VP市场公关部总经理刘启诚称,蜗牛移动估算,当虚拟用户数达到1000万时,可能会实现盈利,在此基础上,只要每个用户的每月消费值达到10-20元,我们就有钱可赚。同时,在运营成本受用户数影响不大的情况下,用户规模越大盈利越多。

  此外,根据运营商与虚商间的协议,虚商发展用户数量越多,运营商将会为其提供更加优惠的转售协议。这使得虚商不管出于何种考虑必须要花大力气来发展大众消费市场。

  死亡与并购不可避免

  从我国13亿多的人口基数上看,我国转售企业确实拥有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但随着近几年,移动通信市场迅猛发展,留给转售企业的机会已经不多了。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达12.81亿户。同时,1-11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26812.1亿分钟,同比增长1.2%,持续三个月增速下滑。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6979亿条,同比下降16.1%,移动短信业务收入规模同比减少超80亿元。

  这也意味着,前几年为中国电信运营商利润带来强劲增长的人口红利已经基本消耗殆尽,虚商若还走三大运营商发展的老路只能是死路一条。而语音,短信业务量大幅下滑也意味着语音,短信已经不能为虚商带来更多价值,虚商只有创新才能求发展。

  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三大运营商生存都感到如履薄冰,虚商的生存与发展更是伴随着死亡的阴影。据Informa统计数据显示,国际市场上,有24.5%的虚拟运营商最终停业或是被收购。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市场研究部主任徐立东表示,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使得转售企业出现业绩分化乃至优胜劣汰,属于正常现象。我们相信,绝大部分转售企业通过创新探索,是可以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由于我国市场容量的特殊性,我国可能会诞生用户数世界领先的虚拟运营商。扣除收购的影响,国外一般大型移动虚拟运营商也就四五百万用户规模,在中国产生这样规模的虚拟运营商是可期待的。从用户数这个角度讲,中国也许会诞生一批“大型”移动虚拟运营商。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