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2014年大陆手机成功定律 利润来源于不同

老杳

2014年12月30日08:17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大陆手机成功定律 利润来源于不同

  也许再过几年回顾大陆手机市场,2014年将是品牌竞争的分水岭,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奠定。

  Apple和三星拿走了全球手机行业超过100%的利润,因为两家公司之外的品牌有盈有亏,这全球手机市场的赢家通吃。

  2014年的大陆手机品牌相似格局重演,以华为、小米、VIVO、OPPO为代表的四家本土品牌的盈利霸占了大陆所有手机品牌90%以上。

  虽然营销、供应链管理等因素依然在手机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但真正决定一个公司业绩的核心已经发生改变:不同,一个品牌需要找到不同于其他品牌的独门功夫,这一特质虽然不至于绝对左右销量,但可以决定一个公司的收益。

  说来巧合,四家公司都是非上市公司,老杳也无从得到具体的财务数据,不过上述四家公司今年的手机业务净利至少都会超过30亿人民币。

  华为的成功源于对技术特别是芯片技术多年投入的回报,虽然2014年华为手机整体销量与2013年增长并不大,不过基于已经彻底放弃利润很低的超低端市场,差不多的销量背后带来的是利润的大幅度增长,华为的硬件设计能力业界公认的大陆第一,华为在芯片及手机硬件设计的核心竞争力也造就了2014年的辉煌。

  目前来看小米的运营模式并不新奇,不过小米对互联网资源的整合能力却远非其他竞争对手可以模仿,而这一特质也是紧紧将消费者吸引到品牌之下的不二法宝。

  起源于步步高的两家高端手机品牌VIVO、OPPO则完全集成了段永平的衣钵,手机销量虽然只有小米、华为的一半,不过其唯美的设计、中高端的产品定位带来的利润空间却只多不少。

  智能手机进入创新瓶颈期,进入手机行业的研发门槛不高,彼此之间手机的质量差异也不大,过去两年性价比可以左右一个品牌的走势,也导致三星今年市场份额的大幅下滑,不过2014年大陆手机在中高端市场的崛起,证明品牌建设已经成为厂商在异常惨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与电脑市场不同的是,支撑品牌的核心要素已经不仅是巨额的广告投入、先进的供应链管理及售后服务的质量,更鲜明的特质或差异化将是品牌竞争的核心。

  如果说在智能手机萌芽阶段营销和性价比可以左右一个品牌的走势,在智能手机竞争进入中盘,影响市场的决定性因素已经变成品牌独有的资源和特质,好的创意、天才的营销已经很难在手机行业掀起波澜。

  2015年也许会有新的品牌找到并树立自己品牌的不同特质,不过机会正变得越来越少,对于那些没有特质的品牌,手机更多将是一种存在,至少大陆市场如此。(老杳)

(责编:张歌、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