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评论:电信业持续创新需跳出网络制式之争

高骥远

2014年12月24日08:58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电信业持续创新需跳出网络制式之争

  年终岁末,似乎也到了该算总账的时候。有媒体就在“TD式创新”文章中称,“被广泛宣传为中国自主研发的TD-SCDMA3G网络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短命的3G网络;中国最大移动运营商已经不再追加TD-SCDMA的新建投资;TD-SCDMA网络将走向自然衰亡;当中国移动受命组建TD-SCDMA网时便明确要求制造商在组网时必须兼容TD-LTE,TD-SCDMA的命运就早已注定”。这番论调颇有给TD-SCDMA盖棺定论的意味,由此引发了业内人士和网友一轮又一轮的争论。

  纵观这场争论的焦点,始终与自主创新密不可分。而从事态的发展来看,唇枪舌战有扩大的迹象,从3G发牌顺序、技术发展动力到生态环境、国际话语权再到决策正确率、试错成本等等。眼下,正值FDD发牌前夜,另一股质疑的声音正逐渐出现,那就是:电信业“拿来主义”能否实现自主创新?

  TD-SCDMA四大批判

  实际上,这一段时间对于TD-SCDMA的批判概括起来有这么几点:一是对TD-SCDMA的2000亿投资能不能收回的怀疑,商用几年就遭到抛弃,这种代价不值得付出;二是,TD-SCDMA的边际效应有限,对于整个通信产业的助推影响很小,并不能支撑国内设备企业的高速发展;三是,TD-SCDMA与TDDLTE技术脱节,对4G的贡献有限;四是政策有误,不顾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人为地拔苗助长。

  最引人深省的是一篇《自主创新不等于自己创新》的文章。文章中称,“TD-SCDMA是自己创新的典范”,政府和国有企业先后投入了超过2000亿的资金支持,却在市场竞争中面临劣势,面临投资无法收回的窘境。“TD式创新”揭开了中国近几年鼓励创新中走入的一个误区:就是把“自主创新”变成了“自己创新”。

  而此番言论理所当然遭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反驳。飞象网总裁项立刚著文称:“TD-SCDMA为中国制造业突破创造了机会,TD最初国外设备商都抵制,只有中国厂商研发,网络部署时,国外企业价高质次,基本被挤出中国移动供应商。TD前,中国移动80%用外国设备商产品,今天只有20%。”

  知名电信专家侯自强认为,TD-SCDMA带动了电信设备制造业、芯片设计和手机制造业的发展,在这个意义上是成功的。“在中国移动的大力推动下,其3G用户出现了大规模的增长。而且因为国外企业不愿意做,所以国内的芯片、设备、仪表、测试等环节的厂商受益菲浅,推动了国内通信企业产业链的壮大。”

  行业专家付亮也对此表示,TD-SCDMA是我国自主推进的项目,中国移动在从3G到4G的产业生态中不断积累经验,比如,如何推进一个技术快速商用,也找到了很多正确方案,“同时,也使中国在国际标准制定中有了一定的话语权。”

  此番争论尚未停止,却有转移的迹象。在FDD发牌前夜,另一股质疑的声音正逐渐出现,那就是:既然TD-SCDMA式自主创新的代价不值得付出,那么舶来品FDD能否自主创新?

  拿来主义就不能自主创新?

  实际上,中国IT业务这种拿来主义实现自主创新的案列不在少数。原来模仿ICQ而发展起来的QQ成了市场的老大,很多同行都想挑战这一位置,包括运营商在内推出了不少产品,比如飞信、易信等等,想分一杯羹。

  在终端领域,专利是小米绕不过去的一道坎,但是小米的这种“拿来主义”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就评论小米是“羊毛出在了猪身上”,并表示“小米模式根据粉丝的反馈来开发改进产品,通过他们的口碑来推广产品,调动粉丝间的互动服务产品。依靠这样的模式,小米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现在很多企业包括联想都在认真的学习他的模式,但是显然他们有着更深的基因。”

  所以,“拿来主义不能实现自主创新”是个伪命题。尤其是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中国的自主创新绝对不能搞闭关锁国,这也背离3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理念。在全球化背景下,通信技术底层设计都需要互通,TD与其他技术也不是完全孤立的,TD-LTE本身也是拿来主义之后的再创新。而FDDLTE作为国际上比较成熟的通信技术,在国内大规模商用也会大大的缩短国内4G的发展历程,推动中国整个4G产业与国际接轨。因此,自主创新并非狭隘的自己创新,关键是运营商在引入的基础上适应国情的创新吸收,基于网络之上的应用创新等。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