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警惕短信诈骗有新手法 不觉中银行卡即遭盗刷

张宇

2014年12月10日08:3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短信诈骗有新手法 不觉中银行卡即遭盗刷

  近日,大兴检察院审查起诉了一起利用高科技手段盗刷他人银行卡的新型短信诈骗案。

  今年5月的一天,事主姜某的手机突然接收到一条提示短信,内容是姜某的银行卡消费了700元钱,但姜某近日并未进行任何购物活动。姜某向银行客服电话咨询,方才得知自己的这张卡已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盗刷了12000余元。姜某赶忙报警。

  经调查,警方和检方发现该案手法新颖,欺骗性强并辅之高科技的作案工具。综观整个作案过程,犯罪嫌疑人往往通过三步来完成。

  第一步:嫌疑人自行搭建了一个仿冒10086的网站,该网站的域名和风格都与10086的官网极其相似;之后再将一个“木马”程序挂到仿冒的10086网站上。

  第二步:嫌疑人通过“伪基站”向公众群发诈骗短信,如“提示:您的积分已满兑换212.5元,请登录www.10086go.com兑换【中国移动】”。

  短信接收者如果点击了该网址,就会自动链接到犯罪嫌疑人事先伪造的网站上,此时该网站会要求登录者输入姓名、银行卡号、身份证号、以及该银行卡在银行预留的手机号等信息。由于该网站是犯罪嫌疑人自己架设的,所以上述信息完全可以被犯罪嫌疑人在网站后台看到。紧接着,该网站又会提示登录者需要激活才能够兑换,若登录者点击激活,该木马程序就会被自动下载并安装到被害人的手机上,拦截被害人手机短信的功能。

  第三步:犯罪嫌疑人利用早先在钓鱼网站后台获取到的被害人信息,即可冒用事主的银行卡购物。

  付款时因事主手机已被植入木马程序,网店给事主银行卡绑定的手机发送的短信验证码会自动转发到嫌疑人预先设定的手机上,嫌疑人即可通过该验证码完成在线支付。最后,嫌疑人再将所购物品转卖给网上的买家以套取现金。

  检察官称,本案嫌疑人的作案手法隐蔽不易被察觉,许多被害事主都是在后来查询银行卡时才发现账户内的钱财早已被洗劫一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刑法第196条之规定,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