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4G网络支持IPv6最大阻碍:终端和应用支持度不足3%

2014年11月28日10:02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网络支持IPv6最大阻碍:终端和应用支持度不足3%

  2014年11月2日,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IPV6在LTE网络中部署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启动“中国LTEv6工程”,加快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根据该意见确定的目标,到2016年末,通过LTE(4G)网络建设将带动发展IPv6用户3000万以上,率先实现IPv6在移动互联网中的规模应用。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整体移动互联网产业对IPv6的全面支持,而通过全球IPv6测试中心提供的数据来看,目前移动回传网,移动核心网等基础设施、移动用户终端及应用APP对IPv6支持度不够成为网络IPv6升级和部署的最大难题。

  4G LTEv6工程,核心网设施需全面支持IPv6

  4G LTE作为下一代IPv6互联网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其部署升级也需要高效,稳定,可快速适应业务变化,LTE基础网络设备的IPv6协议一致性、互通性、稳定性实现将给升级部署带来新的挑战和难题,而设备支撑下的数据网络如何高效、快速、安全的实现数据传输,IPv6核心协的支持度将不可或缺;从目前全球IPv6部署来看,4G基础硬件传输设备的IPv6协议实现依旧有待考验,需要一同构建专业的IPv6设备测试,方案评估平台,为LTEv6及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升级部署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使IPv6的升级部署更可靠,安全,稳定。

  据全球IPv6测试中心(www.ipv6ready.org.cn)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11月1日,全球共下发IPv6ReadyLogo 1939个,涉及网络设备3600余款(中国获取Logo 596个,占全球总量的31%),其中约79%集中于接入和汇聚型路由交换、安全、应用交付等设备。随着IPv6的升级部署和快速发展,移动核心网基础设施需快速实现对IPv6的全面支持。因此对相关的网络设备进行严格的IPv6一致性和互通性测试验证将是十分必要的。

  用户终端及APP应用IPv6支持度低

  截止2014年11月25日,全球IPv6测试中心结合多年在IPv6领域的研究和测试经验,对用户终端设备进行了为期8个月的市场调查和迭代测试,调查和测试结果显示,目前国内外包含家庭网关,手机,平板电脑,网络打印机,网络存储等智能终端设备的IPv6协议实现斑驳不齐(数据显示:不足2%的用户终端可100%通过IPv6一致性测试,近43%的设备并未进行IPv6协议栈的升级添加),而基础网络的升级必将带动接入终端的更新升级,为了实现IPv6网络的平滑过渡,提升用户体验,需要国内终端厂商的一致努力。与此同时,业内需要并缺乏权威的IPv6终端测试方案及验证平台,用以验证终端设备的IPv6协议实现,全面提升IPv6网络环境下的真实用户体验;据悉,目前全球IPv6测试中心正开放对用户终端的IPv6ReadyPhase-2测试认证,提供权威测试验证方案的同时,也为厂商提供了一个一体化的协议验证平台。

  在为期8个月的调查和测试过程中也发现,IPv6环境下终端应用软件的极度匮乏(包含游戏、工具、社交、理财、生活等在内的国内终端应用,IPv6支持度不足整体市场的3%),由此可见,应用市场的IPv6支持也需要紧跟步伐,在APP迭代升级的过程中,迫切的希望开发者们正真考虑到未来网络传输环境下对IPv6支持度的高度重视,从而在IPv6网络环境下,更直观、简洁的提升用户体验。

  “中国LTEv6工程”将带动下一代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发展

  全球IPv6测试中心主任、IPv6ForumFollow李震在采访中表示:“4G网络对IPv6的支持将带动新硬件厂商的设备开发(不局限于路由交换等,包括从接入层、汇聚层、核心层所涵盖的数据传输及终端设备都将支持IPv6)。随着新硬件的开发和生产,IPv6的测试验证也需要同步跟进,从而保障投入线网中使用的网络和接入设备对IPv6的高度支持,带动IPv6的部署和发展的同时,支撑LTEv6和下一代互联网真正走向成熟。从目前的测试情况来看,在LTE分组传输设备中,目前仅有烽火通信的IP RAN设备通过了IPv6 Ready金牌认证。市场上支持IPv6协议一致性和互通性的产品良莠不齐,传统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的IPv6支持度将直接影响下一代互联网的部署及用户的IPv6体验,IPv6 Ready 项目组将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全面推进IPV6在LTE网络中部署应用的实施意见,积极推动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发展。

(责编:牛春燕(实习生)、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