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运营商>>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网络安全建设纪实:移动互联网的清洁工

2014年11月25日10:59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前言]

    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11月24日开幕。在本次活动“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中,中国移动全面展示了近年来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开展情况和成效。近年来,中国移动以不良信息集中治理为突破口,通过组建专门机构、充实人员队伍、强化技术支撑、完善治理机制,全面实现了“安全规划有体系,安全运营有落实,安全支撑有手段,安全保障有团队,安全工作有成效”的“五有”目标。

 

  电信诈骗、垃圾短信、淫秽色情信息、手机恶意软件等总是在我们周围出现,花样不断翻新,总也挥之不去,就像那无处不在的雾霾,让我们的移动互联网天空总是"灰蒙蒙"的。

  在这"灰蒙蒙"的雾霾背后,总有一些人在默默的努力,希望清澈的蓝天能够萦绕我们美好的生活。中国移动就有这样一个部门-信息安全运营中心。

  该中心成立与2011年11月,是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原有信息安全管理部的基础建立的,已经默默的与电信诈骗、垃圾短信、淫秽色情信息、手机恶意软件等移动互联网天空的"雾霾"斗争了3年。

  3年来,中心在移动互联网的蓝天下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讶的数据:

  配合侦破伪基站案件2494例

  近年来,"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的现象呈爆发式增长。针对当前"伪基站"治理中存在的"监测难、抓捕难、处置难"等关键问题,中国移动全面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重拳整治伪基站,取得显著治理效果,有力维护健康有序的通信网络环境。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移动共配合执法机关侦破伪基站案件2494例,缴获设备2936套,抓获犯罪嫌疑人3776名。

在重大活动保障任务方面,北京、上海等省公司积极配合执法机关,深入开展"两会"、"亚信峰会"以及APEC会议的通信保障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在工信部通报的最新端口类垃圾短信投诉中,中国移动涉及伪基站发送导致的投诉占比为13.6%,较2013年12月的70%大幅度下降。

  阻断恶意软件连接访问近1000亿次

  私扣费用、窃取手机隐私等恶意软件已经危害到了网络和信息安全,对用户的合法权益构成严重威胁。

  中国移动积极行动,承诺持续开展恶意扣费软件日常监测,对于发现的恶意扣费软件,第一时间封堵、关停,并公开警示;多渠道受理客户关于恶意扣费的举报,100%查证和回复,对因恶意软件而被扣信息或功能费的,全部予以退还,对违规合作方严厉处罚和公示。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共监测处置恶意软件13.7万种,封堵控制端近6000个,共阻断恶意软件连接访问近1000亿次,处理违约合作伙伴137家,有效保护了客户权益。

  面对花样百出的手机恶意软件,中国移动聚焦"网络信息安全",建立了"重点监测、全国受理、集中研判、集中处置"的手机恶意软件集中治理工作体系,为手机安全保驾护航。

  拦截国际诈骗电话1656.59万次

  针对伪装成任意电话号码进入到中国移动网络的国际来电,中国移动通过采用在国际关口局对主叫号码加前缀的方式(长于8位号码加"00"、否则加"000195"),以提醒用户此为国际来话。同时,2013年6月开始,根据工信部《关于关于加强国际来话中"+86"主叫号码传送管理的通知》要求,在国际局对"+86"开头的违规国际来话实施了拦截。截至目前,共拦截国际来话1656.59万次,月均拦截207.07万次。

  针对网间虚假主叫,中国移动已建设了全国虚假主叫集中管控平台,对国内网间来话、主叫号码为中国移动手机号码的虚假呼叫进行实时监控。目前日均监控拦截虚假主叫60万余次。

  针对网内虚假主叫,中国移动采取白名单管理的方式,将专线用户的主叫号码号段纳入白名单,对未在白名单里的主叫号码号段进行限制呼叫。

  针对"响一声"电话,中国移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集中监测系统,并依托中国移动(洛阳)信息安全运营中心开展集中治理。目前中国移动在洛阳中心配备600名专业人员。根据2013年全年统计,日均审核"响一声"电话7000余件,处理违规情况1600余件。

  月拦截垃圾短信8亿条

  为做好全国垃圾短信的集中治理工作,中国移动投资数亿元建设了全国统一的集各类不良信息监测、研判、封堵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集中平台,实现处理的自动化、智能化、实时化,进一步提升了治理效率,目前月拦截垃圾短信8亿条。另一方面,中国移动(洛阳)信息安全运营中心配备了近600名专业人员,实现了治理工作的"全国一盘棋"。该中心是目前我国运营商中规模最大的信息安全集中运营团队。

  同时,中国移动还建立了包括10086热线、10086999短彩信举报平台、门户网站等多个免费举报渠道,接收客户投诉举报,并配置专人专岗处理客户举报信息,确保举报信息及时有效处理。

  核实封堵违规网站3.7万个

  中国移动始终与中央的精神和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信部、"扫黄打非"办等上级单位的指导下,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淫秽色情信息进行深入治理,坚决铲除网络"毒瘤"。通过开展集中治理,形成了全国监测、集中管控、集中研判、集中处置的工作体系。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开展了全国手机淫秽色情信息的集中治理。成立了中国移动(洛阳)信息安全运营中心,设立"妈妈班"不良信息集中治理人工团队,为不良信息集中治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并投资几亿元建设了全国集中的手机淫秽色情信息管控平台,建立了人机结合的7*24小时不间断高效处理流程,对系统发现的疑似违规内容进行集中研判和处置,对违规网站实施"一键封堵"。

  二是建立了电话(客服号码10086)、短信(平台号码10086999)、电子邮箱(10086666@chinamobile.com)三大免费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客户投诉举报。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2014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中国移动净网2014"专项行动,从九个方面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围绕自有业务、网站等开展内容排查和监管,加强互联网业务推广渠道、代收费业务、网站备案等管控力度,完善技术手段建设,发动社会公众监督举报,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建立整治淫秽色情信息长效机制。

  手机淫秽色情信息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14年10月,累计主动监测处置手机淫秽色情信息1945万件,封堵违规网站100万个;累计受理客户举报26万件,核实封堵违规网站3.7万个。

  成效令人鼓舞,但是"雾霾"还没有散去。这些"雾霾"变化多端,层出不穷,我们全社会的"雾霾清理者"必须携起手来,齐抓共管,从法律上、从技术上、从意识上不断完善,让移动互联网的蓝天早日到来!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