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5G研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用户体验是重中之重

岳明

2014年11月20日08:36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5G研究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用户体验是重中之重

  “目前全球5G研究已经取得了重要的突破性进展,5G愿景和要求条件在业界已经达成基本的一致,5G概念、演进和潜在技术也越来越清晰,5G技术工作计划也已经基本确定。”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王志勤在在由GSMA、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和华为技术公司共同举办的2014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表示。

  IMT-2020小组认为,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是5G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到2020年,全球的移动数据流量会出现近1000倍的增长。到2030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1000亿。

  一致的愿景和要求条件

  王志勤表示,关于5G的整体要求,目前业界达成比较一致的看法包括:为用户提供光纤般的接入速率,“零”时延的使用体验,千亿设备的连接能力,超高流量密度、超高连接数密度和超高移动性等多场景的一致服务,业务及用户感知的智能优化,同时将为网络带来超百倍的能效提升和超百倍的比特成本降低。

  在5G关键能力方面,5G需要具备比4G更高的性能,支持0.1-1Gbps的用户体验速率,每平方公里一百万的连接数密度,毫秒级的端到端时延,每平方公里数十Tbps的流量密度,每小时500Km以上的移动性和数十Gbps的峰值速率。其中,用户体验速率、连接数密度和时延为5G最基本的三个性能指标。同时,5G还需要大幅提高网络部署和运营的效率,相比4G,频谱效率提升5-15倍,能效和成本效率提升百倍以上。

  IMT-2020小组认为,5G概念等于“一个关键KPI加上一组关键技术”。“5G关键能力中,被普遍认为是最重要的一项是支持0.1-1Gbps的用户体验速率。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大家对5G的KPI有着共同的观点,最重要的一个KPI应该是用户体验。”而这组关键技术则包括Massive MIMO、超密度网络、新的多接入和高频率通信。

  演进和组网技术

  在谈到5G网络架构时,王志勤表示:“网络的架构非常重要,尤其是在5G的环境下,你的时制是在毫秒计时,端对端要到毫秒的级别,而且还要稳定的用户体验。并且还有一些要支持新的关键的情境。此外还要有对于服务质量很高的要求。我们需要有这种创新性的5G网络的架构,5G SDN/NFV所谓的“三云”的概念:接入云、转发云和控制云。”

  关于5G关键组网技术方面,王志勤介绍到,5G需要新的无线接入网络构架,包括WiFi、C-RAN、D-RAN,还有mesh新的架构。第二个是客户为中心的网络,主要是端到端的接入,这也就意味着不是很明确的基站或者小区,而是更加基于客户的需求,从应用角度里看,基于用户体验来进行服务提供优化。第三个是移动内容分发网络,以及资源控制和服务掌控,最后一个是网络能力,应用和服务要能够更加适合整个网络。

  在IMT-2020小组的5G技术路线图上,我们看到了三个方向,第一个就是4G的演进,基于4G尤其是LTE的框架来进行改进;第二就是新的空投,这就意味着可以创新和有新的设计,不需要担心LTE这些技术的后向兼容性;第三个是关于下一代的WLAN,是蜂窝系统的一个补充,从技术角度来看也被囊括进去。“现在对于技术路线图大家还在进行讨论,但我们希望最后我们能够从5G标准方面达成意见一致。”

  王志勤最后介绍到:“ITU将在2015年完成5G准标准的研究。最近ITU确定了IMT-2020工作计划,并将在2015年中开始5G标准化工作。3GPP将会是主要的行业标准组织,现在大家都公认的是5G研究,会在2016年年初。而IEEE从2013年初就开始了下一代WLAN技术的准标准研究,并且在2014年初开始了标准化工作。”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