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三星借用诺基亚模式,能否挽回颓势?

陈述

2014年11月18日08:23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星借用诺基亚模式,能否挽回颓势?

近期,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上的渠道策略骤变:逐步降低运营商渠道份额,加大社会渠道拓展力度,减少与国代商甚至部分省级代理商合作,在全国各省引入、发展FD平台商,加强对三、四级客户的控制。这次渠道变革的核心是:去运营商化、去国代化。新策略中的FD模式,是诺基亚当年引以为傲的渠道创新,也是诺基亚兵败滑铁卢的重要因素。这一策略变化在业内反响较大,但并未见诸报端,在网络上可以粗略了解到的,也仅有三星招聘FD经理、FD业务主管。这次渠道变革是怎样一步棋?能挽救三星在中国市场的颓势吗?

一、新政策推动三星手机销售渠道更加扁平化

一直以来,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销售,运营商渠道与开放渠道并重,电商渠道几乎毫无起色。2010年以前,开放渠道以国代商为主,即按照产品款型由不同的国代商代理,国代商向各省、市层层分销,每一层拿到一定的利润空间。2010年底开始,三星推动渠道扁平化变革,开始引进省代商,以及直供零售渠道(如国美、苏宁、迪信通、乐语及专卖店等),三种渠道模式并存较长时间。

此次变革,三星将削减甚至终止与国代/省代商合作,引入FD平台商,这是三星在开放渠道上进一步扁平化的重要举措。FD是Fullfillment Distribute的缩写,即省级直控分销商。FD模式是省级代理制与直供模式相折中的产物。这个模式下三星与FD签订销售协议,包括销售数量、市场份额以及市场推广和售后服务等指标。FD下线的三、四级客户主要有三星开发。与省代商最大区别在于,FD只承担搭建省一级资金和物流平台的责任,不承担其他分销商需要承担的压货、销售、市场推广等职能,靠达量返利赚钱。FD模式使得三星对终端的管理得到加强、对产品价格的掌控。

FD渠道模式由诺基亚在2003年首创,是手机销售渠道的极大创新,FD最高时承担着诺基亚在中国超过60%的手机销量,曾被业界奉为国内最完善、最高效的手机渠道模式。然而,诺基亚在国内市场的衰落也与FD有着极大的关系。2009年开始,由于窜货罚款等诸多原因,诺基亚渠道体系内利益纷争、拒卖指控不断,四下祸起。从2011年底开始,诺基亚陆续取消FD省代,在中国实行了8年、引以为傲的FD渠道模式成为历史。

二、三星渠道体系不得不变

在产品同质化严重、性价比相当的情况下,渠道体系决定着销售规模。从渠道体系入手,是三星挽回颓势的重要举措之一,能否成功暂且不谈。

3G时代,运营商掌控手机产业链话语权,主要体现在资源撬动上。进入4G时代以来,三家运营商营销费用压降,致使运营商渠道销售速度放缓,厂商纷纷转向传统开放渠道及电商渠道,两者逐步成为终端销售主渠道。

与电商渠道相比,传统开放渠道中间环节占用成本较高。海外厂商在国内发展电商并非易事,苹果、HTC等在这方面均无起色,主要还是依赖渠道商的力量。三星在电商渠道上经验较少,几乎为零,所以,在面对渠道整体大势变化之时,三星首先考虑的是在开放渠道上下功夫。

渠道扁平化是压缩中间成本的有效措施,这个过程中要平衡好自身能力和渠道覆盖规模之间的关系。砍掉国代商和省代商,能够减少这部分成本空间。全面直供的话,在物流与资金等各方面,三星自己吃不消,于是引进了FD作为资金物流平台。这样做还有的好处是,三星可以进一步控制末梢渠道,更加及时、有效的了解市场销售情况,控制存货周转。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