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索尼复兴遇挫手机业务收缩:裁员千人 

李媛

2014年11月13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索尼复兴遇挫手机业务收缩:裁员千人 八成在中国

  9月17日,日本东京,索尼首席执行官平井一夫表示,索尼移动部门将裁员15%。图/CFP

  11月5日早上,索尼移动公司员工李想准时抵达了位于北京望京的办公室,他还在正常上班,但很快,这家公司里的近2000个同事中将有一半被裁掉。

  10月31日,索尼公布第二季度财报,受累手机业务,索尼大亏。紧接着索尼宣布全球手机业务裁员,80%在中国区。

  在此之前,索尼已经卖掉了PC业务,分拆了电视部门,如今“手术”又动到手机业务身上,它曾是索尼复兴计划三大核心业务之一。移动的溃败,意味着索尼复兴遭遇明显困境。

  索尼步步后退,未来又将退到哪里?

  中国裁员近千人

  10月31日,索尼公布了2014财年第二季度财报,受移动手机部门业绩拖累,该公司在第二财季亏损12亿美元。

  随后,索尼公布了关于手机业务改革的措施。索尼移动公司将大幅缩减在中国的移动业务规模,即将实施的、涉及全球1000名员工的裁员计划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中国(700-800人)。与此同时,索尼移动将停止针对中国市场特定手机型号的开发。

  裁员很快波及北京的索尼移动公司。11月4日,几十个索尼移动员工在公司门前拉起横幅抗议,主要诉求是希望提高补偿标准,公平公正公开裁员流程。

  索尼移动公司员工李想对新京报记者说,裁员名单早就有了,但一直不公布,谁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在裁员名单里,大家人心惶惶。

  据了解,目前索尼公司草拟了一个初步的赔偿方案是“N+2+2”(N个月工资+2倍北京平均工资+2倍索尼工资,N为工作年限,第二个“2”还有条件),对于这个方案很多员工不满意。

  据了解,索尼北京移动公司约有2000人,其中研发人员有1000左右,此次索尼移动在中国区要裁掉的七八百人基本都集中在索尼北京移动公司,大部分是研发人员。

  11月4日,索尼表示,索尼移动中国公司的裁员计划还未最终确定,尚需经过与工会的协商和上级政府部门的审批。公司会尽力为受到影响的员工提供优于法律规定标准的补偿。

  索尼还强调,索尼移动业务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从80%到1.2%

  李想多年前来到索尼移动时,每年看到的报表增长率都是80%以上。“开始我们讲市场占有率,后来讲中高端手机市场占有率,再后来讲某几个国家卖得还不错,再后来就什么都不讲了”。

  索尼最新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表显示,索尼移动销售增长为1.2%,排在索尼众多业务末位,营业利润亏损15.78亿美元。

  其实,3年前索尼收购爱立信后,手机业务曾被寄予厚望。

  2013年9月,索尼CEO平井一夫在柏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Xperia Z1智能手机将开售,这款手机嵌入了索尼必须提供的一切东西。索尼希望凭借此次发布,抢夺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的位置。

  2014年年初,索尼又公布了一个宏大的手机销售计划:今后两年智能手机的销售量倍增,出货量超过8000万台,拿下全球第三大手机商的名号。

  仅仅几个月过后,2014年7月,索尼将本财年智能手机销量预期从此前的5000万台削减至4300万台。最近索尼方面再下调出货量,预计全年会发货4100万台智能手机。

  索尼手机为什么会止步不前?

  最近,有人在微博上做了一个“索尼手机问题出在哪”的测试,5成评论认为索尼手机价格过高。

  李想说,索尼认为“我就应该跟苹果一个价钱”,自我评估和消费者评估不对应。“定价过高导致索尼市场占有率低,占有率低导致成本过高,成本无法摊薄就容易亏损。”李想说。

  此外,“反应慢”也是让索尼手机一直处于追赶角色的根源。

  当年从功能机到智能手机,索尼动手很早,但“结果”却慢。索尼坚决不用谷歌系统,要自己高度定制化,所以当它的产品上市时,三星、HTC早就已经在市场上跑起来。

  在手机业务上认输?

  虽然索尼今年的负面新闻不断,但手机业务的收缩还是意义非凡。

  与此前电视业务的拆分,PC业务的出售不同,移动一直被看成是支撑索尼复兴计划的核心业务之一。

  “救火”CEO平井一夫在2012年上台时曾提出“一个索尼”的复兴计划,重点就是要加强数码影像、游戏和移动三大核心电子业务。计划中,手机被索尼看成是电子企业的王冠,有了它可以延伸很多可能。

  但最近平井一夫改了口径,承认在中国手机厂商的竞争压力下,索尼的Xperia战略并未奏效。

  不久之前,索尼在中国上海举行了盛大的“索尼魅力赏”,平井一夫在现场重点介绍了包括BRAVIA 4K弧面屏电视、黑卡相机、索尼“自拍神器”靓咔KW1等众多产品,唯独对智能手机产品未做任何展示和推介。

  在李想看来,在手机业务上,“索尼相当于认输了”。

  近日,平井一夫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智能手机业务“将在本年度内确定重建业务之路”,“或许有更进一步改革的必要性”,暗示可能实施追加裁员。

  目前,承担索尼复兴的三大业务中,移动收缩,只剩下数码影像和游戏。今年第二季度,索尼游戏业务收入为28.4亿美元,同比增长83%,占集团总收入的16%,数码影像收入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8%,占集团总收入的9.4%。

  今年9月,权威金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索尼的债信评级调降至“BBB-”,这是对公司债务信用的最低水平评级,预示着下一步有可能跌至“垃圾级”。 (文中李想为化名)记者 李媛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