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科技企业崛起:苹果与联想华为对决已开始

李瀛寰

2014年11月13日08:12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科技企业崛起:苹果与联想华为对决已开始

  最近围绕联想发生的几件事,让整个科技行业都为之注目。

  10月17日,苹果召开了新品发布会。苹果以“神逻辑”将iPad这一平板电脑产品,与全球PC行业冠军联想的个人电脑销量进行对比。这种用平板销量对比PC销量这一偷换概念的行为,联想官微回应:“呵呵,你开心就好。”

  10月30日,历时9个月,联想终于完成了对摩托罗拉的收购。联想集团宣布已经完成从谷歌(550.29, 2.80, 0.51%)公司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称:收购完成后,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时代周报 周伟 制图

  11月6日,联想发布的最新业绩显示,联想仅用两个季度就完成了两年内赶超苹果的目标。最新的IDC数据表明,联想已经是包括传统个人电脑和平板电脑在内的广义个人电脑领域的全球第一。

  在手机、平板、个人PC等三大领域,苹果与联想是全方位的竞争对手。虽然如华为、联想等中国企业一直把“与苹果、三星”看齐这种情怀式的目标挂在嘴边,但这只是一种姿态。苹果库克“发飙”,说明苹果已经把联想当成头号敌人。

  三星的颓势已经显而易见,而此际联想、华为等中国企业不断壮大走向国际市场,或自主研发,或大手笔收购,在一系列的冲击之下,苹果不得不开始重视中国科技企业:苹果的敌人已经从三星变成中国科技企业。

  当前,消费市场的成熟,外界环境的变化,让中国科技企业既面临机遇,也处于转折关头。中国企业如何靠强大的自身实力、冲击全球科技产业顶峰?

  库克不经意抨击联想

  10月17日,库克将iPad这一平板电脑与联想个人电脑销量进行对比一事,在业界引发关注。

  11月6日,在联想财报会议上,杨元庆第一次对这一神逻辑挑衅事件做出了回应。杨元庆称,“那个来自硅谷库比蒂诺(Cupertino)的公司在发布平板电脑新品时宣称,他们卖出的平板电脑比其他任何厂商的个人电脑还多。这样的比较有点儿自娱自乐的意思,就好像拿苹果去跟橙子来比较”。

  联想拿“苹果加橙子”来和苹果比一比。联想发布的最新业绩显示,联想仅用两个季度就完成了两年内赶超苹果的目标。在“苹果加橙子”的广义PC领域,联想提前登顶。

  沃克咨询公司分析师王亮认为,如果不是苹果挑衅在先,联想未必就会这么针锋相对。中国企业历来都跟国际巨头对标,无论是华为、联想,有志成为国际大企业的公司,都喜欢“挑战”一下苹果、三星。这只是一种情怀式的目标,很正常。就好比乔布斯经常在发布会上调侃一下谷歌。

  但这次苹果不同,在库克的演讲中,直接用PPT显示了“Lenovo”,而且刻意用平板电脑来对比联想的PC,以强调自己的第一。王亮称,这样的行为,只能说明一件事,苹果不得不重视来自中国的联想了。

  库克敏锐地感觉到了来自中国联想的冲击,所以在发布会上不经意地想抨击下联想,一个月后的联想财报证明了库克的敏感是对的。

  事实上,不止市场份额层面,就产品层面而言,苹果感觉到的压力更早。

  联想创新的多模笔记本则在市场上引起了追捧。相比于1年前38%的市场份额,联想在上个财季市场份额达到44%,已经成为多模PC市场无可争议的领导者。10月10日发布的明星产品YOGA 3 PRO不仅具备极致的性能,更是薄到“刺破空气”,有心人不难发现,联想将矛头直指苹果的Air系列。

  可以多种方式使用的联想YOGA平板2还可以实现悬挂,这都是考虑了消费者的使用感受之后的创新。移动时代,用户体验在变。而苹果的产品外观,从乔布斯定下基调后,就再也没有变化。

  事实上,不只是联想让库克头疼,华为同样咄咄逼人。在苹果iPhone6发布之时,来自华为的Ascend Mate 7,以其高品质的、“直逼三星和苹果”的设计,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来自市场调查的信息显示,当前最难买的手机就是这两款:苹果iPhone 6和华为Mate 7。

  本质上来看,找到用户痛点的产品创新,才是根本。苹果创新乏力,必须得面对来自中国科技企业的创新,这正是库克的压力。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