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滚动新闻

2014中国手机创新周掀手机产业创新高潮

2014年11月05日08: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中国手机创新周掀手机产业创新高潮

  2014年10月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广东省经信委、惠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手机创新盛典——2014中国手机创新周中国手机创新大会在广东省惠州市举行,同期,倍受产业关注的第二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隆重收官,中国手机创新最高奖天鹅奖花落各家。

  2014中国手机创新周系列活动,以“手机中国梦,智联创未来”为主题,旨在鼓励和挖掘中国手机原创设计,提升中国手机创新能力和品牌价值,促进产业升级,助力信息消费。创新周以创新为旗帜,主要活动包括:第二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中国手机专利研讨与产业链对接会、手机产业创业英雄讲堂、手机产业发展报告会和中国手机创新大会,以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等系列活动。活动历时5个月,广泛凝聚手机厂商、芯片方案设计商、器件配套厂商、应用开发者、渠道和通信运营商等手机产业链的参与。活动突出“智能”与“联接”的手机创新关键,为产业链搭建创新协作的交流舞台,努力营造产业创新氛围,传递创新发展的手机中国梦产业愿景。

  第二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是2014中国手机创新周的重头戏,体现活动的专业水准、产业链参与。大赛自启动以来,按照“鼓励参与、免费报名、公平公正、权威评选”的原则,鼓励和号召全产业链广泛参与,从赛事发布开始、到方案征集、企业走访、城市路演、作品展示、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历时五个月。大赛吸引了全产业链的广泛参与,征集了手机产品设计、手机解决方案和手机应用开发等三大类共500多件作品,其中手机产品设计170件、手机解决方案34件、手机应用开发296件。经过大赛专家评审会委员专业评审,结合大众投票,组委会确定4款手机产品获得中国手机创新最高奖-天鹅奖,此外,还有14款手机产品、4款解决方案和16个手机应用获得年度单项最佳奖。

  第二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制定了完备的大赛规则,包括评选奖项、参赛范围、评选流程、参赛作品库管理办法、专家产生办法及分组、评分规则、结果确定、以及工作人员守则等。专家委员会制订了专业客观的评选指标体系,从“创新性、人本性、专业性、前瞻性、商用性”五个维度审视参赛作品。大赛邀请36位通信、半导体、软件、工业设计和风险投资方面顶级专业担任专家,从手机产品设计、手机解决方案、手机应用开发三个方面开展评审充分体现了活动的专业水准。

  分享、参与是本次活动的初衷,活动吸引了产业链的广泛参与,影响了数十家解决方案提供商、数百家手机企业、数千家周边配套企业以及数万应用开发者的广泛关注。活动激发了产业链大众创新的热情,真正成为产业链的自身的创新运动。本次活动评选出的天鹅奖及相关奖项,完全代表了中国手机设计的最高水准,一些优秀手机厂商的获奖作品,其技术能力、设计元素,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十多家产业链厂商,还在产业对接会上正式签约。活动也促进了产业链企业间的专利交流与协作。

  活动期间举办的创业英雄讲堂,以创业英雄的现身说法,讲述移动互联机会与创业故事,激发业界大众创新热情。作为本次创新周的智力成果,手机产业发展报告会发布了由赛迪智库电子信息产业研究所与通信产业报社联合撰写的《中国手机发展年度报告(2014-2015)》。

  据介绍,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手机生产第一大国,形成最大规模的手机产业链,但与此同时,中国手机亦面临产业创新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高端产品缺乏等发展瓶颈。推动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培育良好产业生态链是2014年工信部重要工作。今年初,工信部专门发布了《关于加快我国手机行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在继续支持智能手机研发和产业链建设的同时,积极引导手机企业创新发展高端产品,开展手机品牌培育活动。2014中国手机创新周及相关活动,积极引导产业链创新发展,以创新设计推动中国手机品牌提升。

  专家指出,在移动互联时代,手机正从通信工具演变为智能终端,成为信息应用的平台、移动互联的入口和信息消费的载体。伴随通信与计算的深度融合、智能技术的快速演进、移动互联应用的澎湃喷涌、全球手机格局的调整变迁,中国手机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中国手机创新周及第二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在产业链营造了浓郁的创新氛围,激发了产业链创新热情,树立了产业创新标杆,将促进中国手机产业的创新升级,推动中国手机在全球信息产业格局中的更大发展。

(责编:张歌、赵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